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竞体动态
北京青少年短道集训营铸优秀人才
2020-08-25 16:01:05  |  中国体育报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0北京市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集训营日前在北京世纪星国际冰雪体育中心落幕。参加集训营的营员均为2019年京津冀U系列短道速滑冠军赛中选拔出来的优秀运动员。据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处的朱宏介绍,这是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后,各方面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北京市开展的首个青少年体育活动。

  据朱宏介绍,北京市自2017年起在各个区建立冬季项目运动队,截至目前,16个区共有126支冬季项目运动队,包括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项目。“此次集训营的举办是为了培养、选拔更多短道速滑优秀人才输送到专业队,在未来的冬奥赛场为国家争金夺银。”朱宏说,60名队员分为10岁以下、12岁以下、14岁以下和16岁以下4个组,共同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高强度短道速滑训练。

  本次集训营由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处主办,世纪星国际冰雪体育中心承办,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短道速滑元勋辛庆山担任集训营主教练。在辛庆山的带领下,营员们每天3次训练课,分别是上午的基础体能、下午的上冰训练,以及晚上的小肌肉群训练。“我是第一次参加青少年夏令营这样的活动,第一天看到孩子们就非常惊讶于他们扎实的基本功。”辛庆山对记者说。通过7天21堂训练课,辛庆山也发现了营员们的变化。他说:“因为疫情原因,大部分孩子长时间没有上冰训练,只有小部分仍坚持上冰。经过7天的训练,长时间没有上冰训练的那部分孩子进步更为明显。”

  来自东城区的宋頔就是大部分长时间没有上冰训练的孩子之一,“有点激动,刚一上场都感觉有点不会滑了。”不过,宋頔很快就找回了感觉。集训营21节课练下来,她感觉自己进步不小,“技术动作方面,蹲得比之前低,滑弯道更顺畅。体能进步也很大,全身的力量尤其腿部力量都加强了。”

  此次辛庆山教练的加盟,也让青少年滑冰爱好者们体验到了“高手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以前只听说过辛老师,没想到能得到他的指导。这次集训营体验了很多不同以往的训练方式,提升很大。”宋頔说。

  此次北京市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集训营的营员都是在校的业余选手,支撑他们参加比赛和集中训练的是对滑冰的热爱。“普通在校生都是白天上课,晚上训练。有的孩子特别辛苦,能一直练到半夜。”朱宏感慨道。除了为专业队输送人才,让更多青少年喜欢冰雪运动则是更有意义的。朱宏说:“不同于夏季项目,从事冬季项目家长投入大,需要孩子自主锻炼的意识更强。”

  据了解,U系列短道速滑冠军赛和锦标赛将于10月举办,其他冰上项目也将陆续有序开展。(转自8月2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