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竞体动态
2021-2022“极狐汽车杯”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开打
2021-10-11 10:02:32  |  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
字号:
分享:
打印

  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承办的2021-2022“极狐汽车杯”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10月10日上午在石景山启迪冰雪运动中心开幕。作为全亚洲规模最大的青少年冰球赛事,本届比赛在北京市的6个冰场同时进行,共有来自全市25个俱乐部的256支队伍、近3600名小球员参赛,参赛队伍数量及参赛人数再创新高。相比2008-2009赛季首届联赛的4支参赛队伍,十四届来,赛事规模扩大70多倍。本届联赛共计将在20个比赛周内完成1224场比赛的争夺。

  本赛季俱乐部联赛参赛运动员年龄段为U6至U18,组别设置分为竞技组与选拔组,共13个组别。其中U14以下组别为男女混合,按照国际冰球联合会女子判罚标准进行,不允许身体冲撞;U14男子组与U18组按照国际冰球联合会男子判罚标准进行。

  在本届联赛中,最大的亮点要数U8及以下年龄组(包括U6、U7、U8三个年龄组)的比赛形式由大场地比赛改为小场地比赛,并在比赛中使用适龄的小球门与轻量化冰球。这也是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继在U6年龄段推广小场地冰球后,首次在U7、U8年龄组使用小场地的比赛形式。

  在低年龄段使用小场地冰球的比赛形式,是大多数冰球发达国家通常采用的方式。由于比赛场地变小,比赛节奏加快,每名球员上场时间相同,触球的时间更长,在保护球员身心健康的同时,更有利于运动员技术水平的发展,从小培养运动员的球商。小球门与轻量化冰球则进一步匹配了低年龄球员的身体特点,帮助北京青少年冰球健康发展。

  此外,本届联赛还将首次在季后赛中加入加时赛环节。即在平局的情况下两队先进行5分钟加时赛,如仍平局,再进入射门比赛,使比赛更加紧张精彩。同时,本届联赛首次在U14年龄段划分男子组与女子组,女子组参赛队共2支,是纯女子的队伍,队员均来自北京市青少年冰球U14女队。

  2021-2022赛季还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冬奥赛季,部分参加U18年龄组比赛的运动员们将参加到11月在京举行的“相约北京”冬奥冰球测试活动中,感受冬奥级别比赛场馆,为自己的冰球生涯留下宝贵而难忘的回忆。同时,联赛的赛程安排也为冬奥会冰球比赛测试活动及正赛进行了调整。除了将开赛时间提前,错开冬奥会冰球比赛正赛之外,测试赛期间比赛安排减少,为裁判员、工作人员全力支持测试赛提供方便。

  为满足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人员扎堆聚集,本届联赛仍按照国际冰球比赛的惯例,每场比赛后不进行交叉握手的环节。同时,号召球员不要过早到达场地,避免聚集,最大程度上降低防疫风险。此外,每个场地均配备专人进行防疫检测、张贴防疫海报,参赛人员须出示健康宝绿码,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入场。

  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每个冬季里北京孩子们的盛大冰球聚会。作为北京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青少年冰球赛事,联赛既是北京青少年冰球爱好者切磋冰球技术、结交冰球朋友的广阔平台;同时又是一个选拔优秀冰球苗子的平台,为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队及青年队贡献了众多冰球人才。联赛始终坚持以赛促训、赛训结合的方针,为北京市发现和培养冰球竞技体育后备人才,2020年至今已经先后为国家队和国家集训队培养输送优秀运动员77人次。以此为基础,北京冰球健儿在全国比赛中成绩越来越好。在2019年全国二青会上取得4枚金牌。2020、2021连续两年夺得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冠军,开启了北京冰球新的篇章。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石风华出席了联赛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