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竞体动态
北京队夺得全运会群众赛事篮球项目铜牌
2021-10-27 10:04:03  |  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
字号:
分享:
打印

  第十四届全国运会增设群众比赛篮球项目。北京市篮协在全市范围组织“我要上全运篮球选拔赛”,最终通过选拔,组成一支以昌平区北京宏福篮球队为主要人员班底的北京代表队,征战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篮球项目男子青年街道社区组决赛阶段的比赛。

  代表队所有成员非常珍惜此次机会,每周进行2-3次训练,教练员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队员们克服家庭、工作等多种困难,高质量完成训练,同时请来华北电力大学男子篮球队作为陪练,打教学比赛,磨炼阵容。

【小组赛阶段】

  小组赛第一场,北京队迎战素未谋面的上海队,北京队并未怯场,反而克服旅途劳顿,开场便找到状态,给予上海队迎头痛击,全场比赛并未给对手太多机会,用一场大胜取得开门红。

  随即,北京队迎来了本次赛事的夺冠热门广东队。广东队为典型的南派打法,善用大范围轮换和全场紧逼防守打乱对手,跑动快,传球多,投篮准。北京队没有畏惧和退缩,打出了自己的风格与特点,给予最后夺冠的广东队在本届赛事中的最大阻击,虽然遗憾败北,但是贡献了各队对阵广东队的最小分差。

  小组赛一胜一负之后,北京队将与同样一胜一负的宁夏队,争夺小组出线的名额,也是一个八强席位。宁夏队阵容齐整,身体高大,球风剽悍,作风顽强,给北京队制造了不小的困难。但无论面对怎样的对手,北京队都不畏惧,不退缩,敢于对抗,勇于拼搏,虽然一开始因为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场面一度焦灼,但凭借丰富的阵容、战术变化及比赛经验,北京队还是笑到最后,如愿进入八强。

【淘汰赛阶段】

  比赛进入到淘汰赛阶段,北京队在1/4决赛中迎战的是另一个小组的头名,河南队,这支河南队球风老练,配合默契,技术娴熟,在省内鲜有败绩。北京队此役有些慢热,一开场没有找到状态,让对手占得先机,但得益于迅速调整的心理和身体状态,利用身体优势,取得领先。作风顽强的河南队利用北京队体能下降的空当,在距比赛结束还有三分钟时,将比分追到80平,但北京队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和相互信任的球队精神,及时做出调整,最终有惊无险的拿下比赛,成功晋级四强。

  半决赛北京对阵另一个夺冠大热门-东道主四川队,四川队阵容齐整,兵强马壮,主力队员全国知名,常年活跃在业余篮球圈,甚至有“野球国家队”之称。北京队虽然一开场就陷入被动,但是及时调整,找回状态,一直紧咬比分。直到第四节后半段,北京队由于前几场比赛的疲劳积累,在体能上与对手有一定差距,遗憾败下阵来,进入三四名决赛。

  三四名决赛,北京队对阵甘肃队,甘肃队小组赛少赛两轮,淘汰赛战胜弱旅晋级,一直以逸待劳。而反观北京队,在之前的比赛中几乎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疲劳积累,水土不服,有的队员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北京队在阵容上有些已经捉襟见肘。但是,面对北京荣誉,我们从跳球那一刻起,便全倾全力,将战斗精神与篮球智慧全面释放;把战术素养与技术优势完美融合;使个人特点与团队配合相得益彰。你突破,我接应;你投篮,我冲抢;你补防,我保护;你快攻,我跟进。正常比赛,北京队气势如虹进攻如水银泻地,防守如铜墙铁壁。虽然对手凭借内外线的个人能力试图迫近比分,但北京队调整及时,抑制迅速,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在这场刺刀见红的铜牌争夺战中,北京兵不血刃以81:66战胜甘肃获得第三名,为北京夺得第十枚铜牌。捍卫了北京篮球的荣誉。

  这枚铜牌。是一枚沉甸甸的铜牌,它承载了太多太多。它承载着队员们的挥汗如雨与奋力拼搏;承载着两位教练每天总结比赛、解析对手、精心部署的准备会;承载着领队无私、耐心、有效的沟通与协调;承载着队医们每一次认真专业的康复与保护;承载着替补席上的加油与提醒;承载着直播屏幕前的挥拳庆祝与眉头紧锁;承载着这支球队每个人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水,源于高山,经于江河,而归于大海,这支北京队的风格与精神,承袭于北京篮球圈的前辈,也终将传承下去,在北京的群众体育事业中发扬光大。

  近几年,多位拥有CUBA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纷纷加入,来自山农的主力控卫郭庆,来自兰州大学的主力得分手梁宇,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主力中锋马昊,华北电力大学主力中锋柏卓锋,中国人民大学主力大前锋冀昱成,北京建筑大学的明星后卫张可,北京工业大学的主力中锋李俊杰的加入,实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先后参与了HBO篮球全国联赛,北京市和谐杯篮球赛,北京市民篮球联赛,北京市农民联赛,北京市三对三比赛,回天地区篮球联赛,昌平企事业篮球联赛,昌平区男子俱乐部篮球联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宏福篮球队还在篮球推广和群众体育普及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其中影响力较大的回天超级篮球联赛就已经成为一项有着很大影响力的传统比赛。该联赛就是以宏福篮球队做品牌,以宏福社区的篮羽中心做基地,宏福集团做保障,从2004年开始由宏福集团联合回龙观社区网承办的小型回龙观联赛,到2014年回龙观政府,昌平体育局大力支持正式变为超级联赛。时至今日,已经成为了整个回天地区,并辐射到全北京的业余篮球爱好者的传统赛事。每年的九月至十二月,40多支队伍上百场比赛,历时几个月激烈角逐,最后决出冠亚军。各个队之间都增进了友谊,也加强了整个地区的篮球氛围。比赛参与人数接近千人,周边各比赛队伍都积极参与,成为了回天地区全民健身方面的优秀传统赛事的同时,也成为了北京市群众篮球爱好者积极参与的篮球盛宴。

  宏福篮球队依靠这么多年的积累和努力打造了球队的品牌,同时通过宏福集团一个企业的担当和能力,大力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依靠昌平区体育局的支持和回天地区广大基层群众体育爱好者的紧密配合,促进了全回天地区的群众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该项赛事为几十万居民居住的亚洲最大社区篮球爱好者们创造了良好的交流比赛平台,进一步推动了北京市篮球运动的普及与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宏福篮球队依托于宏福集团篮羽中心,也凭借着球队多年“传帮带”梯队培养和发展上经验的积累,在青少年篮球培养方面的培养建立了优秀的培训体系,并挂牌成为北京市昌平区篮球训练基地,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户外活动营地。将球队的后备人才培养与广大青少年体育发展相结合,球员们以教练员的身份为各级训练营提升提供保障,同时正在筹备建立宏福篮球学校,组织其他社会力量,怀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为责任担当,积极为周边地区青少年体育培养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