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竞体动态
探秘冬奥装备:冰球护具“武装到牙齿”
2021-11-11 12:31:15  |  北京晚报
字号:
分享:
打印

  在冰球运动中,击球最高时速可超过100公里,因此护具十分重要。冰球项目的护具真正做到了“武装到牙齿”,以确保运动员的任何身体部位在做任何动作时都受到保护。

  冰球护具包括护小腿、护膝、防摔裤(保护大腿、髋关节和臀部)、护裆(男、女形状不同)、兼具护肩功能的护胸、护肘、手套、头盔和护耳。而这只是“基本款”,青少年运动员还需穿戴护颈,以及定制的护齿。后者不仅可以保护牙齿,更可防止牙齿遭到击打后连带震动颅骨,导致脑震荡。

  至于头盔,各年龄段选手也有所不同。18岁以下的冰球运动员头盔需有全护面罩,将脸全部遮盖;18岁以上可戴半遮面罩,只盖住眼、鼻;35岁以上运动员的头盔则可以没有面罩。

  别看冰球护具多,穿熟练后,通常两分钟就可穿戴完毕,对其适应后便可行动自如。最初,制造冰球护具通常使用海绵、塑料、皮革甚至棉线等材质,一套可重达50斤,确实笨重。随着科技发展,如今的护具多为碳纤、软甲、特殊海绵等高科技材质,全套仅重20斤。且所有护具都是根据人体工学,结合项目技术特点设计,不会限制运动员的动作。

  对于冰球运动员来说,护具不仅具有保护功能,还需穿脱方便、轻便、防水、透气、抗菌、帮助身体保持恒温。以手套为例,既要保护手指,又不能降低敏感性,否则就会影响控球。所以好手套既要结实耐磨,又要柔软舒适、传导性好。冰球圈有个说法,运动员的技术发挥如何,就看冰鞋、手套和球杆这三件装备。

  由于运动员都是“全副武装”,速度快、力量大、对抗激烈的冰球运动其实安全系数很高。其受伤率虽高于多数体育项目,但死亡率甚至低于足、篮球。除护具齐全、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外,国际冰球联合会也会定期统计选手严重受伤的部位和原因,通过数据分析不断完善规则、指导护具的设计制造,竭力保证球员的健康。所以,看似危险的冰球运动,可以说是非常安全的。

  (原标题:冰球护具武装到牙齿)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王笑笑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