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竞体动态
雪橇赛为什么被称为“冰上F1”?
2021-11-24 13:43:15  |  北京晚报
字号:
分享:
打印

  “相约北京”2021至2022赛季雪橇世界杯北京延庆站比赛11月21日落幕。这是这项有着“冰上F1”之称的冰雪运动,第一次在中国观众面前亮相,它确实也带给了我们不一样的观赛感受。

  0.001秒决定比赛胜负

  雪橇最快时速达到每小时130公里,因此它被称为冬奥会速度最快的项目之一,因此这个项目成绩差异非常微小,按国际雪橇联合会的要求,雪橇比赛的计时要精确到千分之一秒。可别小看了0.001秒,此次来延庆的国际雪车雪橇竞赛组织专家柯坦斯介绍,在雪橇比赛中0.001秒的滑行距离约为4厘米,就是这4厘米有时就决定着比赛胜负。本次世界杯上创造了中国雪橇运动历史、首次闯进世界杯级别正赛的中国运动员范铎耀,就是在资格赛中领先了排在第18名的斯洛伐克选手0.001秒,以第17名的成绩从资格赛中成功突围,进入了正赛。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本次北京站雪橇世界杯男子单人雪橇冠军路德维希,也是仅领先了第四名0.002秒的成绩获得铜牌,由此可见雪橇运动成绩精准到毫秒的重要性,真可谓毫厘之间、天壤之别。

  德国队拥有统治力

  尽管雪橇世界杯北京站上,范铎耀历史性地闯进了男子单人雪橇项目正赛是个惊喜,但也要看到目前中国选手与世界顶尖运动员还有很大差距。以男子单人雪橇项目为例,冠军路德维希的总成绩为1分54秒597,而范铎耀的总成绩为1分59秒038,两人相差4.441秒,这个时间差反映在赛道上那就是几十米的距离。

  北京站男子单人雪橇项目前三名均由德国选手获得,所以赛后中国记者共同的问题是:“德国队获得如此成绩的原因是什么?”获得第二名的德国选手费利克斯·洛赫解释:“首先我们拥有强大的后勤团队保障,其次我们很好地适应了延庆这条新赛道,提前做好了滑行路线的设计,第三要归功于德国雪橇队多年以来的积累,这才有了现在出色的成绩。”

  除了男子单人雪橇外,德国选手埃格特和贝内肯还夺得男子双人雪橇冠军。当然,在这个项目上其他几个欧洲队也很厉害。在团体接力比赛中,奥地利队以3分06秒953夺冠,美国队和意大利队分获亚军和季军。此外俄罗斯队、拉脱维亚队、意大利队、美国队也是雪橇项目的强队。

  雪橇选手有体脂率要求

  有不少人以为,运动员体重越轻,滑行中的速度越快,可这一点在雪橇比赛中完全不适用。从各国雪橇运动员的外表看,普遍身材并不那么精壮,甚至有一点“微胖”。这一现象并不是因为这个项目的运动员训练不努力,而是因为雪橇这个项目要求运动员必须保持一定的体脂率。通常情况下男子雪橇运动员体脂率要保持在20%左右,这样可以确保雪橇在滑行产生震动时,运动员身体中脂肪能产生一种“甩起来”的效果,在极短时间内降低摩擦,减少滑行时间。

  同时保有一定的体脂率,可以增强运动员在起伏中对雪橇的控制力。据参赛的德国选手埃格特和贝内肯反映,“雪游龙”赛道设计很出色,而且征服难度较大,尤其是赛道尾端比首端完赛难度大,原因是运动员在转角处感受不到压力。尽管这是非常专业的雪橇项目比赛感受,但由于雪橇比赛成绩精准到千分之一秒,所以雪橇运动员对各种细节的理解与追求,恰好体现了各自水平的高低。

  (原标题:雪橇滑行快如风驰电掣 胜负常在毫厘之间)

  来源:北京晚报 | 记者 孔宁 邓方佳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