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竞体动态
北京市足协第一期教练员继续教育培训圆满结束
2022-01-12 14:14:16  |  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2年1月5日至10日北京市足协举办第一期教练员继续教育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共录取北京市足协注册教练员144人,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为2021年12月举办的三期中国足协线上《青训大纲实践分享》的录播课程。

  本次课程分别由深圳市足球俱乐部U16梯队主教练陈涛、青岛足球俱乐部U13梯队教练员赖亚轮、大连高新区中心小学教练汪强三位教练员作为主讲人进行分享。

  第一节课陈涛教练以自身执教经历为切入点,分享了如何利用《中国足协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以下简称“《青训大纲》”)指导工作。他从目标、评估-比赛、制定计划、实施计划、比赛检验、总结-计划等六个方面进行阐述。

  围绕《青训大纲》中强调的青少年阶段训练重点,陈涛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如何制定并实施第一次触球质量、1v1攻防、主动压迫和无球战术能力的训练主题。关于1V1和无球战术能力的培养,陈涛以实战为切入点,总结出队伍在跑动时机、路线、方式和决策等方面的不足,需要更多关注无球人的行为等等,逐渐提升球员综合能力。陈涛认为,通过比赛能够很好的检验训练成果,对比赛进行全面总结和分析,发现问题后更好的制定下一周期的训练计划。

  第二节课赖亚轮教练以球队训练为重点,分享了如何通过《青训大纲》开展日常训练工作。他从训练内容、各项能力和个体培养等实现目标所需步骤入手,分享了球员培养的心得。围绕技术和传控打法,赖亚轮制定了详细的日常训练计划,全面培养球员的综合能力,帮助球员在每一次处理球时都能做出最优选择。

  赖亚轮以俱乐部人才培养为目标,全面阐述了日常训练注意事项。例如球员遭遇困难或瓶颈时,不断给队员灌输信心和信念,学会接受失败并克服困难,通过坚持不懈的积累,打好基础,实现从量变到质变。

  根据《青训大纲》中提出的球员培养“五环模型”,队员在身体、技术、战术、心智和社交方面的能力,与整体“三个优势”(人数、位置和个人能力优势)相辅相成,并最终在比赛中得以呈现。如何实现球员能力提升,并运用于实战中,赖亚轮从技战术能力、守门员能力、1V1能力和因材施教等方面展开了叙述。

  第三节课汪强教练以自身执教为切入点,分享了如何在《青训大纲》指导下,从零基础起步开始培养球员。汪强以时间线为课程推进节奏,包括选拔组队、“五人制”和“八人制”三个阶段的培养。

  根据《青训大纲》提出的比赛和训练理念,汪强通过日常比赛案例指出,战术意识是队员的灵魂,需要球员在比赛中正确利用规则,使用技术和组织战术配合,以获得主动权,并最终拿下比赛胜利。这种意识在队员刚参加足球运动时就应有意识的灌输和培养,奠定球员发展的基调和方向。

  关于训练,汪强提出“比赛是训练的导师”,所有训练都源自于比赛,介绍了比赛中进攻、防守和无球跑动原则。通过《青训大纲》“5W+H”模型对比赛进行分析并根据比赛四个主要时刻和五环模型制定训练计划。

  北京市足协将继续积极参加中国足协组织的各级各类《青训大纲》实践心得交流会,在北京持续贯彻落实《青训大纲》,并以最快的方式将相关课程资料和会议精神下发到各青训俱乐部和基层教练员手中,进一步丰富我市一线青训教练员执教理念,提升执教水平。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