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竞体动态
力克严寒 挑战自我 十四冬冰上龙舟比赛北京队首获奖牌突破
2020-01-12 09:38:33  |  北京市体育局法规宣传处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0年1月1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泷泽湖公园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冰上龙舟项目进入了第二个比赛日。早上9点,室外气温零下26℃,12条龙舟整齐地摆在泷泽湖公园比赛现场的冰面上,工作人员正在逐一清除舟体内的冰盖。再过一会,即将开始的冰上龙舟直道100米男女组比赛将在此决出四队胜者。

  北京队提前抵达了现场,队员在教练组的带领下开始认真地进行热身准备。即便套着厚厚的羽绒服,体表冻感依然十分明显。为了能使队员们在比赛中激发最大潜能,在严寒中保持旺盛的体力,当天的热身训练大家做得尤为积极。

  10点整,各项比赛陆续开始,北京队在先进行的100米直道女子5人舟比赛中获得第八名,在之后进行的100米直道男子5人舟比赛中获得第七名,在100米直道女子12人舟比赛中获得第八名,发挥较为平稳,逐渐稳固了第二军团的位置。

  随着赛程进入当天的压轴赛100米直道男子12人舟的比赛,现场热烈的气氛驱散了寒意,冰面上沸腾了起来。北京队男队先是在预赛中以微弱优势领先强队辽宁,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半决赛。在半决赛中依靠全队出色的配合与发挥与小组第一的内蒙古队携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北京队不仅与东道主队内蒙古、优势强队吉林同分一组,更是遇到了预赛对手辽宁队。这预示着该场比赛北京队要想脱颖而出、有所斩获,就必须超越自我,发挥出前所未有的潜能,压力不言而喻。决赛开始前,北京队男队12名队员围聚龙舟叠掌互勉,而场外所有队员则跑过来大声助威。随着裁判员“登舟”指令的响起,北京队的鼓手手持鼓槌屏气凝神,划手各持冰钎蓄势待发,舵手握紧舵杆镇定自若。全队此时悄然无声,犹如点火前的火箭,巨大的动能酝酿其中。随着一声汽笛尖利的划破天空,4条龙舟同时箭发般的射出。北京队鼓手以铿锵有力的节奏,引导着10名划手整齐划一地落下冰钎,而舵手则稳操舵杆使龙舟直射终点。每名划手频繁地出钎,每秒挥动两、三钎,膨胀的上臂肌肉展现出男性的力量之美。这是速度与激情的合一,也是团结与纪律的体现。最终,北京队不畏强手,团结一心,以23秒72的成绩喜获铜牌,这是男队划出的最好成绩,也是北京队首次出征斩获的第一枚奖牌。当龙舟停稳的一刹那,所有队员跳下龙舟欢腾雀跃,共贺胜利。面对众多强手,北京队这支平均年龄最大、组队集训仅一个月的“年轻”队伍,终于超越了自我,证明了实力,获得了应得的荣誉。

  赛后,领队张森激动地表示:“今天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是教练员与运动员的共同努力。前期的训练工作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全队团结一心克服了严寒、克服了诸多困难。今天的成绩取得,正是我们前期各项训练工作、教练工作的真实体现。首先在这里感谢全体教练组成员的努力,感谢市、区两级体育局对我们的信任,把参与国家大赛的任务交给了我们。我们没有辜负北京市人民的期望,完成了北京队在冰上龙舟项目的奖牌突破,力争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