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群体活动
民办赛事 助推冰雪产业发展
2018-02-12 14:06:05  |  中国体育报
字号:
分享:
打印

  魔雪·新浪杯高山滑雪公开赛、南山业余猫跳滑雪比赛、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公开赛……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日益临近,为了让更多百姓体验滑雪运动,普及滑雪知识,扩大滑雪运动人口,越来越多的民办滑雪赛事开始走入人们的视野。

  近日,由新浪体育主办的“魔雪·新浪杯高山滑雪公开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太舞滑雪小镇圆满落幕。本届赛事以“雪战到底”为口号,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纷纷参与竞赛角逐,上演了一场场令人炫目窒息的强者对决。

  高山滑雪是冬奥会的重要竞技项目之一,但由于受到环境、滑雪设施等多因素的制约,该项目在中国起步较晚,依然是一个小众项目。“随着2022年冬奥会落户中国,普及冬奥运动项目,激发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是我们体育产业工作迎来的一项新挑战。”据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介绍,创办高山滑雪公开赛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看到、了解这项赛事。“此次赛事通过线上线下向全国广泛招募大众滑雪爱好者、滑雪俱乐部、滑雪发烧友、大学高等院校滑雪社团进行竞赛角逐。在参赛者中,以90后选手居多,促成了一次学生选手与滑雪发烧友互相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赛事奖金奖品丰厚,新浪体育为赛事设立了总奖金达十万元的现金奖金池,还为参与赛事的滑雪俱乐部提供了5个平昌冬奥会直通车的名额。给滑雪爱好者创造了亲临冬奥会赛场,体验奥运激情的机会。

  在世界滑雪发展史上,有这样一个经济规律: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滑雪市场就会启动;超过一万美元,就预示着滑雪产业即将开始大发展。据此次赛事举办地太舞滑雪小镇总裁周文茜介绍,2016至2017年,太舞雪季客流量达到15万人次,非雪季约为6万人次,合计21万人次。预计2017至2018年客流量会增加一倍,将达到40万人次,在2022年冬奥会前,年客流总量有望突破100万人次。

  “好的赛事离不开雪场提供的载体环境,雪场依托赛事寻求更多发展,双方相互配合才能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从而推动中国冰雪产业的良性发展。”魏江雷表示,媒体的使命不只是报道赛事本身,还要报道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赛事的趣味性和娱乐性,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参与。“雪场需要曝光,除了报道高山滑雪比赛,我们还要把雪场周边的环境,酒店、温泉、餐饮、甚至KTV、网球场等一系列娱乐项目都报道出来。2017年年底全国雪场接近700块,而到2018年年底这一数字将超过800块。雪场数量的增加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我们希望通过创办赛事让更多的人能接触到滑雪、爱上滑雪,最后成为生活习惯,享受滑雪所带来的乐趣。”

  滑雪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运动,被誉为“白色鸦片”,但是,仅仅靠滑雪这一个项目,是远远不够的。“冬季爆满,夏季缺人”一直是很多国内雪场的运营痛点,借鉴欧美成熟雪场的经营模式,太舞滑雪小镇在设计之初就设定了发展全季运营模式。魏江雷表示,“希望明年能够跟40个雪场一起办赛事,不光是在冬天做滑雪,夏天我们也可以依托雪场的环境办越野赛事、高山自行车、卡丁车、跑团活动等等。”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显示,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要达到一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如今不断涌现的民办自创滑雪赛事,对进一步营造冬奥会浓烈氛围、提高群众主动参与意识、扩大冰雪运动项目人口、促进体育消费和冰雪产业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