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群体活动
2022北京市体育公益活动社区行暨全国助残日线上大讲堂公益周圆满收官
2022-05-27 17:23:38  |  北京市体育基金会
字号:
分享:
打印

  5月15日,在第32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由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体育基金会、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承办,英飞创想-啦法动能学院协办的“2022北京市体育公益活动社区行暨全国助残日线上大讲堂公益周活动”圆满收官,为期一周的线上活动吸引了上百个心青年家庭的积极参与。

  本次活动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实施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各界的关怀,增进融入社会的机会。本次“公益周”聘请了专业教师,采用在线直播授课方式,招募爱心志愿者陪伴心智障碍的青少年,为孤独症、发育迟缓、脑瘫、唐氏等心智障碍青少年(简称心青年)组织举办连续性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度高,并加入寓教于乐为一体的公益培训、趣味教育、课堂互动的线上大讲堂公益周活动,通过指导传授家长如何在居家和活动空间受限情况下,共同帮助“心青年”缓解焦虑,稳定情绪,规律的生活,预防问题行为发生,快乐的拥有健康,进一步延续并保障以往线下活动成果。

  以因爱而生,助力成长主题内容,结合心智障碍者的特点及需求从兴趣出发设定了动静结合的直播在线课程并同时配备专职老师在线点评辅导,吸引了全市150人的报名参加,其中120人根据自己的兴趣分别参加了走跑5公里、艺术疗愈、Hi音乐、手工DIY、绘本阅读、短视频制作及律动操等选修班课程,30名学员参加了全部通关班课程,通过视频号直播带动上百个家庭一起律动。精彩纷呈、动静结合的课程让孩子们乐此不疲,家长们受益匪浅。学员们通过在线学习,居家练习,并得到专业教师7天24小时在线答疑,学习群里氛围活跃,每日打卡、作业分享让很多孩子从被动变主动,我们看到在短短的几天中,他们已经开始培养自己良好的运动和学习习惯,在选修课的基础能力上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以努力付出,收获成长主题内容中,有孩子们和家长真情实感的表达:“我们在疫情封控期间参加了这次很特别的活动,感觉每天都很充实,每天都有新的收获。对于刘东学来说,坚持5天的五公里跑步,晚上跟着律动直播做运动,既锻炼了身体,也养成了运动的好习惯,家长也随着动起来,感觉体能提升了,睡眠质量有所改变,也了解到孩子的不足之处”东学妈妈这样述说着;工泰的妈妈更是收获了惊喜,她说:“工泰是重度自闭症,目前又在经历青春期,一直处于顶牛的状态,每天耳边不停响彻的‘不不不’让我都快崩溃了,这次五公里走跑活动,起初抱着忐忑的心态报名,不知道孩子能不能配合,就一直和他强调说同学们都在走,还把微信里同学们的视频和图片给他看,虽然每天哼哼唧唧地,竟然坚持了下来,特别让我欣慰。”

  更有家庭不但孩子受益,家长的改变也很惊人,涵涵妈妈这样说:“收到孩子的结业证书就忙不迭的发圈了,收获了朋友们的关注和鼓励我家涵涵爸每天跟着运动打卡 一周减了8斤,真是意外的惊喜和收获呀。”

  努力付出就会遇到最好的自己,本次活动不仅带动了众多心青年参加了线上课程,给每个家庭带来了居家环境下的有规律且有收获的学习、运动与生活,所有的孩子和家庭收获满满,感受万千。

  最值得赞赏的是以奉献爱心 收获快乐—志愿者的温暖同行为主题的内容,本次活动得到了益行志愿服务队组织的51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及10位社会志愿者的爱心支持。志愿者通过在线陪伴服务,给了心青年更多的信心和力量,同时也让志愿者们体会了生命的多元。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庞妍馨特别开心的说:“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服务心智障碍人群,不仅仅是孩子的康复,还有成人的生活和就业,通过辅导他们做手工、烘焙等,使他们拥有简单的生活技能,更加热爱生活,这次的公益周活动很有意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马琳萱召集了很多同学参加这次志愿活动:“在开营仪式上,我见到了心青年,他们乐观又开朗,没有因为自己的与众不同而变得自卑又内向。虽然有的孩子不自信,但在老师的不断鼓励下他们也敢于去表现自己。在他们的眼睛中,我看见了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璀璨夺目的光,我想一定是因为他们的心中有片花园”。“部分同学在私下跟我说这样的活动教育意义重大,他们希望可以多多参加,把自己的爱心带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体验到更多的温暖与善意。”一位来自社会的志愿者杜雪莲感触颇深:“我以为我可以教给孩子些什么,最后总是被孩子们的单纯吸引和鼓励,在孩子的里面总能看见各样的美好,就像璐德让我初次认识了萱草花,每一种花都有她的美好,每一个孩子也是如此。感恩能有机会认识孩子们,也让我重新审视自己作为妈妈对孩子的爱。下午李老师的课我也听了,心里特别感动,那种满有喜乐,对每个孩子满满的的肯定和鼓励,带给孩子和家长的信心和盼望,就是活出来的生命,也让我能不断的学习和长进吧”。

  本次公益周活动,不仅给心智障碍青少年带来了居家运动和学习的习惯养成,让他们在线收获了知识和快乐,收获了友情和被尊重。还给这些家庭带来的和谐的亲子时光,更带动了大学生及社会各界爱心志愿者的参与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