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区动态
海淀区业余体校粟辉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第三批精英教练员双百培养顺利结业
2021-01-07 15:25:28  |  海淀区体育局
字号:
分享:
打印

  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主办、教练员学院承办的国家体育总局为期3年的2018—2020年第三批精英教练员双百培养计划业余训练资助对象培养工作在京完成结项考核。海淀区体育局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副校长粟辉作为其中一员顺利结业。

  为加强我国高素质教练员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较高执教水平的领军型教练,推进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国家体育总局从2011年启动了“精英教练员双百培养计划”。经过为期10年的计划实施,国家体育总局分3批次培养了100名业余训练精英教练员,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结构最全与周期最长的业余训练教练员人才培养工程。

  海淀区体育局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副校长粟辉,是北京市体育局唯一一名入选精英教练员双百培养计划业余训练教练。他和来自全国各省市二千余所业余训练单位选拔出来的39名资助对象一起,通过材料申报、材料评阅、现场报告、选拔答辩等程序参加结项验收,再由考评专家对资助对象的训练理念、项目认识、执教思路、典型案例、实践成果、培训学习、人才输送等方面进行量化评估,最终顺利结业。

  在此三年间,粟辉努力学习、大胆创新,不仅带领队员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更协助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研发了“网球青少年训练信息反馈系统”,他充分抓住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结合执教经验,也将更多实践经验纳入到研究课题中去,粟辉研究的课题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项目布局:建立校体结合

  在实际工作中,粟辉抓住了“建立校体结合”的关键,构架了海淀区网球项目的合理分布,“下基层、串学校、四处游说”,使其中有热情、有条件的中小学校,逐步认识和理解最终参与到“项目布局”中,建立健全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海淀外国语学校”、“中关村一小”、“实验四小”形成“校网体系”。

  “体教结合是网球项目发展最有力的方式,既能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全面增强素质,又能发现和培养专业人才。倘若网球能够在校园中生根发芽,将会有更多的优秀苗子涌现出来。”粟辉说。

  家校沟通:调动训练积极性

  在合理布局的基础上,通过与家长的沟通协调,从根本上调动起了家长带领子女参与网球训练的积极性。合理有效的利用课余寒假时间,使学生的训练时数最大化,明显的促进训练效果得到提升。

  他认为,运动员能否成才的决定因素除了包括自身天赋与努力,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家庭的参与度。因为运动员青少年时期的培养,家长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家长不仅需要鼓励青少年参加训练和比赛,更重要的是要配合教练安排好青少年参加俱乐部培训和比赛的时间,做好训练、参赛和文化学习的平衡。

  科学选材:形成金字塔培养模式

  注意发现有意愿、有潜质的优秀青少年选手,创造条件,形成金字塔模式,为后备人才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身为基层教练,粟辉在选材时极其看重个人的移动能力、出手速度以及球感。“网球是一项对运动员各项指标都要求极高的运动,包括:身高、力量、爆发力、灵敏性、协调性、速度、耐力、球感、神经反应、心理、智商,更重要的是球商。你能想到的所有素质都必须具备,而且不能有任何短板。”粟辉介绍,来队里试训的孩子,他会通过设置一系列的小游戏来考察他们。

  “在随后的训练、比赛中再发现孩子内在的一些素质和性格特点,他比较注重选择头脑聪明和意志品质顽强的孩子。这是他个人的一些看法,关于怎样科学选材,也是他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继续深入研究的重点。”粟辉说。

  初见成效:取得一定成绩

  粟辉共向北京专业队输送优秀运动员38人;带领海淀体校网球队参加了2010年、2014年、2018年三届北京市运动会。连续三届蝉联北京市运会金牌第一、奖牌第一、团体总分第一。他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合作,并帮助育新学校成为北京市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北京市级体育传统项目网球特长生学校,将网球带入课堂,每周有一节体育课安排学生进行网球训练,让全校的学生都培养起了对网球的浓厚兴趣,积极地参与到网球训练、球童选拔等各项网球活动中。这种模式为参与体教结合训练的队员们解决了升学的后顾之忧。通过校体结合模式的培养,育新学校为北京网球队培养了众多优秀的苗子。

  截至2020年底,育新学校的田方然在2017年U14岁组全国排名第一,取得全国分站赛单打冠军;2018年第十五届北京市运动会获得双打、团体二枚金牌,单打银牌;2018年输送进北京队二级班。另一名队员任钰菲在2018年第十五届北京市运动会获得单打、双打、团体三枚金牌;2019年获得第二届青运会女单冠军;2019年全国青少年总决赛U14岁组单打冠军;2020年破格被北京队招纳。

  有待发展:科学创新之路是时代要求

  在体教结合的模式基础上,粟辉更注重科学训练,受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邀请,海淀区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网球队参与协助研发“网球青少年训练信息反馈系统”,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和调整测试,系统研发成功,2020年12月10日在海淀体育中心网球馆召开了“网球青少年训练信息反馈系统座谈会”,邀请了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文斌、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青少部主任陈亚林、原国家网球队总教练王福章、北京网球队总教练谢昭及北京多位专业网球教练们齐聚海淀体育中心网球馆出席研讨会,这套系统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大力赞扬。

  刘文斌主任做总结发言时提到:经验型的教练员,经验型的训练方法必须要有所改进和提高,要充分利用科技装备进行大数据分析,用科学训练的方法和手段提高运动员的水平,所以这套系统非常好,对于青少年训练会有很大的帮助。

  这项人才工程的成功实施,在全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促进了各省市教练员队伍建设,为奥运争光计划与体育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粟辉将与这些优秀教练员们一起,在体教融合、科技训练与体育强国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