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区动态
精心谋篇布局 多方挖潜增效 着力“三个一批” 东城区体育局精准服务群众冰雪健身需求
2020-01-21 16:36:13  |  东城区体育局
字号:
分享:
打印

  东城区体育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康和冬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致力于满足群众冰雪健身需求,以群众健康发展美好愿望和参与冬奥积极热情为导向,聚焦聚力,精准施策,为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创造条件,营造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周期”的浓厚氛围。

  规划引领,做好群众冰雪运动的谋篇布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指示,按照北京市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奥运盛会要求,结合东城区冰雪运动发展实际和群众所想所盼,加强系统谋划,制定《冰雪1+4行动计划》,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东城区筹备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冬奥志愿者、冰雪运动设施、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冬季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等一揽子规划,举全区之力推动冰雪运动在东城区的普及发展,着力解决冰雪运动中群众“在哪参与”“如何参与”“参与什么”的问题。

  挖潜增效,建设群众身边的冰雪设施。受限于空间有限,2014年东城区只有2处冰雪场地,而且受季节性因素制约较大。缺少运动场地极大地影响了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针对这一问题,东城区体育局通过拓展思路、努力挖潜,除了加大现有体育场馆冰雪设施建设力度外,在区教委的协助下,积极利用中小学校校园场地建设冰场,同时支持商业设施内部开展冰雪场地建设。到2019年底,东城区冰雪场地已经增加到13处,包括1处专业冰壶运动场地和6所中小学校的季节性冰场,天坛体育活动中心模拟滑雪馆实现全季节滑雪体验训练,场地总面积达到3.3万平方米。王府井步行街、东单体育中心、青年湖公园等处的冰雪场地建设也已经列入议事日程。

  多措并举,丰富群众身边的冰雪运动。区体育局采用“三个一批”打造系列亮点纷呈的活动。一是区级推动一批。通过政府买单等方式,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冰蹴球团体赛、免费冰雪嘉年华体验、残疾人旱地冰壶比赛、中小学冰球联赛等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二是交流协作一批。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区体育局与张家口市崇礼区体育局签订了战略协作框架协议,组织了3次“东城-崇礼”全民健身冰雪交流活动,为崇礼区中小学体育教师开展冰雪技能培训班。承办京津冀冰蹴球邀请赛,组织雪地足球队参加阿尔山冰雪节雪地足球赛,助推京津冀地区冰雪事业发展。三是社会化运作一批。引入社会力量运营在地坛体育中心建成的国际标准冰壶赛道,聘请加拿大、美国专业人员现场指导,让广大群众及中小学生近距离接触最前沿的冰雪运动理念与技术。新世界浩泰冰上运动中心已成为前门小学、灯市口小学、25中等多所学校的冰上运动基地。

  广泛宣传,使冰雪运动深入人心。通过讲师团、宣传栏、知识竞赛、在线竞答等形式,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冬奥知识,营造浓郁的冬奥氛围。加强冬季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切实发挥冰雪特色校示范作用。坚持体教结合,大力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2019年组建冬季项目运动队12支,注册运动员566人。东城区体育运动学校女子雪橇运动员刘鑫怡、男子雪橇运动员鲍振宇,入选国家集训队,目前正全力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北京市首届冬季运动会上,东城区代表团取得了团体总分全市第一名、奖牌总数全市第一名、金牌总数全市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