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冬奥会北京赛区“15块冰”年底前全部完工
2020-07-23 11:24:09  |  北京日报
字号:
分享:
打印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项目核心区,北京赛区将承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部冰上项目的比赛。目前,承担全部比赛、训练的共计15块冰面正在齐头并进高水平建设之中。7月22日,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国家速滑馆和首体园区,了解工程建设情况。

  在国家速滑馆工地看到,建筑主体周围正进行路基铺设工作。馆内,工人正进行制冰工艺施工,制冰管网布满整个地面。

  国家速滑馆制冰工程专项设计负责人马进介绍说,国家速滑馆将作为北京冬奥会大道速滑比赛场地,拥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达1.2万平方米,目的就是充分考虑赛后利用,适应多种群众性健身需求。

  据了解,根据北京冬奥会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总体建设计划,北京赛区冬奥会场馆包括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首体综合训练馆“冰坛”、国家残疾人训练馆、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4座新建冰上比赛、训练场馆,改造场馆包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五棵松体育馆、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首体综合馆、首体滑冰馆6座冰上比赛、训练场馆。北京赛区共计有15块冰面将于2020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据介绍,建设中的15块冰面有一个共同特点,所有冰场都在积极实现精彩奥运与赛后场馆可利用、可经营、可持续的目标。

  不仅如此,大量利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创新性地实现冬季项目与夏季项目的转换也是北京冬奥会的一大特点。据介绍,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将转换成“冰立方”,成为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该场馆已经成功完成了冰与水的全过程转换。五棵松体育馆将承担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项目,经过对场馆制冰和除湿系统进行改造,该体育馆已经实现了6个小时内完成冰球、篮球两种比赛模式的转换实验。首都体育馆、首体综合馆“冰坛”以及首体滑冰馆的所有冰面均可根据需求转换成为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和冰壶专业赛场。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表示,北京冬奥会各场馆建设者正在努力打造“最快的冰”“最美的冰”和“最智慧的冰”,为世界各地运动员提供国际一流的训练、比赛场馆。(吴东 卓然)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