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北京冬奥公园十一迎客 面积近两个奥森 全封闭滨河跑马路线亮相
2021-09-30 12:39:04  |  北京日报
字号:
分享:
打印

  9月29日,面积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近两倍的“北京冬奥公园”开园,42公里滨河马拉松长跑线路同步亮相。10月1日起,北京冬奥公园将进入开园测试阶段,游客可实名预约免费入园游览。

  “缝合”城市割裂空间

  北京冬奥公园位于石景山区西部、永定河沿岸。公园北起双峪桥,南至园博桥与西五环交界处,东至首钢园区西侧,西到永定河右堤,紧邻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和首钢滑雪大跳台。“冬奥公园的建设过程,同时也是首钢园区以及永定河沿岸这一区域转型发展的过程。”石景山区城管委水务发展规划科科长马惠介绍,园内经过的京石客专(高铁)、京原铁路(绿皮车)、丰沙铁路(货运车)、S1线(磁悬浮)四条铁路,以及天然河道、线性铁路互相交错导致公园内原有空间割裂,如何将这些割裂的部分“缝合”起来是规划建设的重点。

  为此,冬奥公园在建设过程中打破首钢厂区围墙阻隔,明确丰沙铁路局部段入地,改造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间,整合永定河沿线莲石湖、高井沟入河口等八个公园,融合“冬奥”“永定河”“西山”“首钢工业”元素,打造出首都西部最大的城市休闲公园。

  据了解,建成后的北京冬奥公园总长度约14公里,总面积约1142公顷,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近两倍。公园分为北部郊野湿地区、中部工业遗址景观区,南部城市森林区三个部分,景观各具特色又一脉相承。此外,公园植被设计也颇具巧思,在依托现状植被的基础上兼顾植物风貌改造提升,充分挖掘“燕京八景”及历史上的北京植物文化,形成春夏秋三季有繁花、冬季有风景的滨水景观带。

  打造全市首条全封闭跑马路线

  北京冬奥公园最大的亮点之一,非跑马路线莫属。

  北京冬奥公园施工方中铁建设项目负责人张锴介绍,与北京冬奥公园同步亮相的42公里滨河马拉松路线,是北京市首条全封闭跑马路线。跑马路线起始点位于京原路以南跑马大本营,北至高井沟入河口公园,途经首钢滑雪大跳台、新首钢大桥、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莲石湖公园等“网红打卡点”,充分融合“永定河”“西山”“首钢工业”“冬奥”元素,构建畅通无阻的慢行绿道,具备“智慧跑”“滨水跑”“公园跑”“堤上跑”等多项功能。

  位于永定河左岸京原路以南的跑马大本营面积约7.8公顷,是北京冬奥公园的重要节点工程。这里原本是一座汽修厂,经过疏解腾退以后,厂房中间8000平方米空间变为出发广场和集散区,一旁6000平方米的空间为完赛广场。此外,跑马路线还设置了2公里轻松智慧跑路线、10公里夜跑路线、21公里半马路线等,丰富市民选择。其中特别规划了10公里夜跑路线,夜跑道路侧面将会安装连续条形灯带以及驱蚊草坪灯,让夜跑者在享受幽静公园环境的同时,还能欣赏美丽夜景。

  一大批冬奥景观将依次亮相

  除了42公里滨河马拉松长跑线路,北京冬奥公园内的冰雪森林、冬奥艺术走廊、京华水韵等多个特色景观节点,接下来将陆续完工,与市民见面。

  即将亮相的“冰雪森林”景观节点紧邻冬奥会比赛场地——首钢滑雪大跳台。景区用流畅的“冰丝带”线型连接冬奥会场、首钢园区、滨河绿带和永定河,实现多种元素的相互交融。为了更加贴近冬奥主题,这里突出冬季景观,种植了油松、白皮松等常绿植物,模拟山地滑雪运动环境,起伏的地形也构建出多维视角的林荫观赏平台,打造多元特色的森林体验场所。在山地造型中,冰雪森林还特意设计了隧道,并利用电子屏打造冬奥、宇宙星空等特色3D效果。夜晚时,利用灯光在地面上打造朵朵雪花飘落的景象,营造独特的穿越意境。

  作为一个以“冬奥”为主题的城市公园,北京冬奥公园在设计中处处体现了浓厚的冬奥和体育特色。15件面向全球公开征集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作品,是从中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俄罗斯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11件应征作品中“精选”而来的,未来将点缀于公园景区内,让北京冬奥公园成为冬奥文化的艺术走廊。

  此外,莲石湖的“京华水韵”节点可以纵观元、明、清北京城水系图;“莲花逐水”节点,层层叠落、流线型设计的观景平台,与莲石湖水的律动相结合,给人灵动之美。

  10月起可预约免费游览

  10月1日起,北京冬奥公园进入开园测试阶段。测试期间,游客需通过“景区智慧游园”微信小程序进行实名预约,可免费入园游览,且凭借当日“预约二维码”可在指定停车场免费停车。

  为迎接本次开园,石景山区同步完善了冬奥公园周边交通设施,在原莲石湖主景区南侧设置车辆出入口,新建南入口停车场约306个车位,整合原有莲石湖莲石路桥下停车场186个车位,停车位数量增至492个。同时,在停车场内设置两个入口,一个出口,车辆在停车场内可单向循环,避免停车场内拥堵。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运行保障指挥部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服务指导各项冬奥城市景观项目的实施进度,按期高质量完成赛区周边各项环境保障和景观提升工作,为成功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贡献力量。(王天淇 孙云柯)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