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
2021-10-26 15:14:19  |  中国体育报
字号:
分享:
打印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体育事业取得的成就,系统谋划了“十四五”时期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对未来五年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

  据悉,体育总局于2019年4月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开展了理论研究、开门问策、专题攻关、专家论证、提交审核批准等工作。《规划》加强理论武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站稳人民立场,注重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结合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实际,充分考虑我国体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开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教融合、冰雪运动发展等重点领域;通过28项重大工程,注重规划的可操作性。

  据悉,《规划》呈现了四大特点:首先是谋划更全面,其次是目标更清晰,第三是改革更具体,第四是措施更有效。

  在推动体育重点领域工作方面,《规划》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坚持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构建竞技体育发展新模式;加强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坚持供需两端发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体育领域思想引领,促进体育文化健康繁荣发展;坚持合作共赢开放战略,构建体育对外交往新格局;以筹备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实现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法律规范体系,提升依法治体水平;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推动体育事业协调发展。

  另据了解,体育总局还加强了全国范围内体育规划体系建设,除了国家层面的总体规划之外,体育总局各厅司局还将相继推出“十四五”各领域规划,各项目、协会也将出台“十四五”各运动项目规划,各省(区市)体育主管部门也将出台“十四五”地方规划,最终形成四个层级的体育规划体系,助力2035年建设体育强国远景目标的实现。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