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标准化助力体育高质量发展——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负责人解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2021-11-17 15:27:27  |  中国体育报
字号:
分享:
打印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发展纲要》)。《发展纲要》第五部分“加快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第21章节“提升保障生活品质的标准水平”提出,制定公共体育设施、全民健身、训练竞赛、健身指导、线上和智能赛事等标准,建立科学完备、门类齐全的体育标准。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负责人就《发展纲要》所涉及体育标准化内容、如何贯彻落实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问:《发展纲要》出台对于体育标准工作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发展纲要》明确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这与2018年开始施行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明确将“社会事业等领域”纳入标准化工作范畴一脉相承,也就意味着,体育作为社会公共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标准化建设方面迎来又一个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

  《发展纲要》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任务中提出“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工程,重点健全和推广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技术标准,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提升保障生活品质的标准水平”工作任务中提出“制定公共体育设施、全民健身、训练竞赛、健身指导、线上和智能赛事等标准,建立科学完备、门类齐全的体育标准”,为体育部门指明了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工作重点。

  问:“十三五”以来体育标准化工作有何显著进展?

  答:体育讲究遵守规则,天然带有标准化工作基因,“十三五”以来,体育总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工作的有关要求,体育标准化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一是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机制,成立了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基本形成了职能部门牵头、业务部门落实、技术部门服务,各部门分工合作、协调配合、共同推动体育标准化工作的格局。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研制印发了《体育标准化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明确了体育标准化管理各方面的职责,规范了体育标准化各项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了服务指导,开发并上线运营了体育标准化信息平台,提供标准化政策发布、体育标准制修订、标准化信息查询和技术指导等各方面服务。

  四是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组织开展了体育系统标准化业务培训班,推动各省市体育局、体育总局相关直属单位、运动协会加强标准化工作。

  目前,体育领域已发布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83项,基本形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共同发展的标准体系。

  问:对贯彻落实《发展纲要》中所提出的体育标准化工作有何安排部署?

  答: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发展纲要》印发不久,《“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也正式印发,《规划》同样也对推进体育标准化工作作出部署,明确提出要加快修订《体育标准化管理办法》,加强体育项目技术技能、场地设施、器材装备、安全规范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推动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在涉及人身安全和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为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体育标准化是推动体育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是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助推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途径。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体育标准化工作,结合《规划》将《发展纲要》落实落细,促进体育标准化工作与体育事业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使体育标准化工作更加有效服务于体育改革发展、服务于体育强国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转自11月1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