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11月24日晚举行 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服务手册盲文大字本对外发布 冬残奥会火炬接力2022年3月2日开始
2021-11-25 09:40:13  |  北京日报
字号:
分享:
打印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11月24日晚上,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在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的国家游泳中心举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残疾人服务知识手册,冬残奥会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服务手册盲文大字本对外发布,冬残奥会金银纪念币首次亮相。据悉,冬残奥会火炬接力将于2022年3月2日至3月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举行,共有火炬手约600名。

  火炬2022年3月2日抵达“鸟巢”

  按照“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的目标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火炬接力坚持简化运行、确保安全的原则。经与国际残奥委会共同协商,冬奥组委制定了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接力计划,将于2022年3月2日至3月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举行,共有火炬手约600名,包括火种采集与汇集、火炬传递两个部分。

  火种采集与汇集仪式将于2022年3月2日举行,上午选取在残疾人工作方面具有突出代表性的学校、社区、研究机构以及历史文化传承典范地区、新兴产业基地等多个点位分别进行火种采集。

  3月2日下午,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火种采集地天坛公园采集的火种,并连同上午采集的多个火种,以及从英国麦克维尔线上采集并通过虚拟方式传至现场的火种,共同汇集生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火种。

  火炬传递活动将在火种汇集仪式后首先在天坛公园开展。3月3日、3月4日继续在三个赛区进行传递,将全面展示三个赛区的历史人文特色,现代城市风貌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反映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和对冬残奥会的热切期盼,广泛传递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生动展现残奥运动发展和包容性社会建设的成就。火炬将于2022年3月4日传递到国家体育场,将在万众瞩目下点燃火炬台。

  19名残疾人志愿者服务冬奥场馆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还招募了19名残疾人志愿者,他们将参与3个赛区18个冬奥场馆的服务工作。在11月24日的活动上,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张海迪为残疾人志愿者代表授旗。

  残疾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高,招募活动共吸引了2428名中国残疾人报名,经过严格的面试和培训程序,一批代表性强、有专业能力、具有奉献精神的残疾人脱颖而出。他们最小的19岁、最大的63岁,残疾类别包括肢体残疾、听力残疾、视力残疾,从事的职业有高校学生、教师、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群众团体工作人员、公司职员、自由职业者等。

  今年63岁的刘玉坤已经是一名“双奥志愿者”,曾6次破残奥世界纪录的她退休后在2008年担任奥运会火炬手时感受到志愿者的专业服务,随后成长为北京首批五星级志愿者。为迎接冬奥会,她加入了冬奥宣讲团,还组建起旱地冰壶志愿者团队进行推广体验。此次冬奥会,她的岗位是奥林匹克公共区的赛事助理,“我一定站好这班岗。”

  这19位志愿者将分配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18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在场馆管理、赛事服务、抵离、无障碍和志愿者等业务领域提供服务,其中北京赛区12人,延庆赛区2人,张家口赛区5人。

  盲文大字手册服务视障残疾人

  为了满足赛时残疾人服务需求,结合当下疫情防控需要,提升各业务领域、各场馆团队服务残疾人客户群体的能力和水平,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组织编写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残疾人服务知识手册》11月24日对外发布。

  一同发布的还有《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服务手册(盲文·大字)》。手册根据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入境以后的运行流线,依次编制了冬残奥村须知、开闭幕式须知、竞赛和训练场馆相关服务须知、反兴奋剂项目须知、颁奖仪式须知、颁奖仪式须知、返程服务须知、疫情防控须知共8个部分内容。

  手册采取盲文和大字一体、明文盲文对照的设计,制作成对开版的读本。封面按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形象景观元素进行设计。印刷技术采用了中国自主研发的绿色印刷盲文印制技术,使盲文点字的触感更好,使用寿命更长。

  冬残奥会金银纪念币一套两枚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金银纪念币11月24日晚也首次亮相。纪念币一套两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冬残奥会会徽,衬以长城、雪花等元素组合设计,并刊国名、年号。

  5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冬残奥会吉祥物,辅以雪花元素组合设计,并刊“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字样及面额。15克长方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冬残奥会6个运动项目体育图标,辅以核心图形、雪花、“北京2022”盲文等元素组合设计,并刊“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字样及面额。5克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5克,直径20毫米,面额8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5000枚。

  15克长方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15克,规格32毫米×20毫米,面额5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10000枚。(任珊)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