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履行政府职责 加强行业管理 切实保障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安全——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
2019-10-28 09:45:04  |  国家体育总局网站
字号:
分享:
打印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发展,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中办发〔2019〕19号),要求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建设群众冰雪设施,丰富群众冰雪活动,同步做好安全保障。体育总局等8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强化监管举措,做好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安全,研究制定了《意见》。

  一、《意见》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冰雪运动具有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人身危险性大等特点,近年来各地滑雪场、滑冰场的人身伤害事故时有发生。

  为了加强冰雪运动场所的安全管理,体育总局牵头组织成立起草工作组,对文件的总体思路、管理职责、制度措施、执法检查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和论证,起草了《意见》草案,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冰雪运动场所经营者、冰雪运动参与者、相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对草案进行修改完善。2019年7月,在文件基本成熟的基础上,体育总局书面征求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相关部门意见,在研究采纳相关部门意见后形成会签稿,并按规范性文件指定程序会签印发。

  二、《意见》起草的总体思路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建设群众冰雪设施,丰富群众冰雪活动,同步做好安全保障的相关要求,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以及“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施,本着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安全管理工作红线意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明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和“谁审批、谁监管” “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

  (四)强化政府部门间协同,建立有效顺畅的沟通协调和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切实履行政府监管职能。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四个部分19条。第一部分明确了冰雪运动安全管理的主体和基本原则,主要涉及体育、公安、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林业和草原八个部门,管理的总要求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第二部分细化和明确了八个部门各自的监管职责,分别按照职能进行监管,从而形成工作合力。

  各级体育部门主要有5项:一是体育总局要加强体育行业安全监管,牵头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冰雪运动场所的相关建设标准、运行规范。二是全国性冰雪运动项目协会要制定冰雪体育赛事活动的参赛指南、办赛指引,促进各地冰雪赛事活动组织水平的提高。三是地方各级体育部门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冰雪运动场所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普及冰雪运动安全知识,不断强化运营单位的安全责任意识和人民群众的冰雪运动安全意识。四是地方各级体育部门要建立本地区冰雪运动场所名录库,联合相关部门定期组织开展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生产培训和安全生产检查,指导经营者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评估和预防制度,形成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和重大风险的冰雪运动场所要分类分级登记建档,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五是地方各级体育部门要组织推进和管理本地区的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并向社会公布结果,提示安全风险。鼓励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冰雪运动场所开展安全生产状况评估评级,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评估评级结果,地方各级体育部门应当予以采信。

  各级公安部门依法指导、监督冰雪运动场所运营单位治安保卫工作;依法对大型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进行安全许可;依法查处冰雪运动场所和冰雪赛事活动中的各类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事)件。公安派出所依法对冰雪运动场所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

  各级自然资源、林业和草原部门依法对森林、草原等景区范围内的冰雪运动场所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依法对冰雪运动场所、冰雪赛事活动建筑物的工程质量安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各级卫生健康部门依法对冰雪运动场所卫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依法指导协调和监督有关部门实施冰雪运动场所监督管理工作,各级消防救援机构依法开展冰雪运动场所消防监督检查,组织消防救援。

  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对冰雪运动场所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经营秩序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第三部分是对冰雪运动场所经营者、冰雪赛事活动的举办者、冰雪运动场所消费者和冰雪赛事活动参与者的相关要求。经营者要承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管理规定,保障冰雪运动场所的安全运营。冰雪赛事活动的举办者应当建立组织机制,明确活动举办相关事宜及责任分工,组织制订安全工作方案及相关预案,落实安全工作方案和安全责任制度。冰雪运动场所消费者、冰雪赛事活动参与者应当依法、文明、理性参与冰雪运动,遵守冰雪运动场所和赛事活动的安全管理规定,服从经营者和主办方的安全管理要求。

  第四部分是对冰雪运动场所开展日常检查和相关行政执法活动提出要求。强调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以器材装备、人员配备、安全标识、防护设施、经营规范等为重点,督促冰雪场所经营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要依法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地方各级体育部门要联合同级公安、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开展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生产检查。体育总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各地检查情况开展抽查。

  《意见》的印发,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国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安全,有力促进我国冰雪运动健康有序发展。(转自10月2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