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武术进入青奥会 各界反响强烈:深受鼓舞
2020-01-10 17:11:45  |  中国体育报
字号:
分享:
打印

  当地时间1月8日,瑞士洛桑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在此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通过了武术成为第四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新增正式比赛项目的提议。这也意味着武术第一次成为奥林匹克系列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

  从2001年国际武术联合会首次提出申请武术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到2020年年初的提议通过,经过国际武联及其155个国家(地区)会员协会长期努力,多年来武术国际推广普及终于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成果。对此,社会各界也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武术进入青奥会对于武术项目进一步普及推广大有裨益,也将有力推动东西方文明交流交融,拓宽中华文化传播渠道,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

  会后,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张秋平第一时间表示,武术运动深受青少年运动员喜欢,具有男女平等、比赛场地、器材要求简单、符合可持续发展等特点。这些特点与国际奥委会青奥会的理念相符合。武术成为青奥会正式项目,不仅给予广大武术运动员及武术工作者极大的鼓舞,也将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武术这项运动中来,共同强身健体,提升自我。

  张秋平说:“未来武术推广工作将肩负更多重任。国际武联将继续积极改革,进一步完善规则和标准,使武术竞赛朝着更快、更高、更强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加大普及和推广力度,发展更多会员国家和地区,使武术成为大家一种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陈恩堂说:“特别感谢国际武术联合会对武术进入青奥会作出的巨大贡献。此次武术进入青奥会,为实现中国《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提出的‘力争武术项目早日进入奥运会’的战略任务迈出了里程碑式的步伐,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

  谈及武术进入青奥会后的后续工作,陈恩堂介绍说:“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成立武术申奥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组,紧密联系国际武联和国际奥委会,共同形成合力,实现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二是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理念,改造项目设计,完善竞赛体系。三是进一步规范武术技术标准,促进国际推广。四是加大武术进入其他综合性运动会的工作力度,以武术成为青奥会正式比赛项目为契机,积极推动武术国际化进程,早日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2014、2018两届亚运会武术金牌得主孙培原表示,这几天相关消息已经在我的朋友圈“刷屏”,武术成为青奥会正式比赛项目,是项目的历史性突破,作为武术人,非常激动、非常自豪。武术是中华传统体育的代表、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髓,进入青奥会是武术奔向奥林匹克赛场的敲门砖,也证明几代武术前辈的努力是值得的。未来还将为武术发展继续贡献光和热。

  平阳育英体校总教练谢传德表示,武术成为青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对于基层武校是一个很振奋的消息,让我们的工作指向性更强。我们将努力把武校的学生培养好,希望他们将来能有机会征战奥运,为国争光。武术入青奥后,也有助于引导更多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

  来自山东烟台的基层武术习练者孙颖说:“入青奥的武术项目里包括太极拳、太极扇。太极拳、太极扇能进军青奥会让人兴奋不已,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借助青奥会的平台,也有助于传播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从年龄上说,我已经没有机会参加青奥会了,如果有机会,想要申请成为2022达喀尔青奥会武术项目志愿者,同时在基层继续做好太极拳、太极扇以及传统武术的推广普及工作。”(转自1月1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