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2020第三届京津冀冰上项目专业技能人才主题研讨及展示活动在京举办
2020-09-22 15:09:20  |  北京市体育专业人员管理中心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0年9月17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指导,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体育专业人员管理中心承办,北京市滑冰协会协办的2020京津冀冰上项目专业技能人才主题研讨及展示活动在北京世纪星国际冰雪体育中心成功举办。京津冀地区相关体育部门、北京各冰场负责人、相关体育院校和部分媒体近百名人员参加了现场活动,全国冰雪企业、俱乐部以及相关高等院校共1415人参加了线上直播,9861人观看了线上图文直播。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代表北京市体育局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赵伯群致辞并针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专业人才需求情况进行了专题发言。

  本次活动是在全力保障北京冬奥会筹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活动以“聚焦人才补短板,精准培养促提升”为主题,紧紧围绕“冬奥会筹办冰上专业人才需求、京津冀冰上专业技能人才培养、体育高校冰上专业技能人才体系建设”,以及“常态化防疫下的体育场馆运营、冰场节能压缩成本、冰上运动科学防护”、冰上专业技能人才‘产学研用’模式”等重要议题进行分享交流。同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制冰、浇冰、磨刀等专业技术进行现场展示与讲解。活动中大家对国内冰上专业技能人才发展的热点、难点、痛点进行了深入研讨,为促进京津冀乃至全国冰上专业技能型人才工作补齐短板、精准提升集智献策,全面助推了我市冰上专业技能人才建设。

  本次活动是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紧跟社会发展趋势脉动,推出了“冰雪行业疫后发展研究、冰场节能运营培训、防护师群体培养”新亮点。同时,针对制约冰上技能人才建设的疑难杂症,研讨提出冰上人才发展新思路,是对冰雪专业人才培养产业链的一次优化升级。活动期间,依托市滑冰协会成立了“北京市冰上运动专业技能人才智库”,汇聚了一批来自全国冰上专业技能领域的专家队伍,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偹备了更多的专业人才。

  活动中杨海滨指出:整个冰雪产业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有着完整的产业链,包括场地建设、组织保障、赛事活动、人才培养、市场开发、文化引领等,其中人才是这一产业链的关键,“没有专业人才,再好的场地设施也是空中楼阁,再好的比赛活动也会非常混乱”。因此,今后冰雪专业人才建设要未雨绸缪地做好顶层设计,培训交流活动要聚焦需求,做到冰雪产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目标,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推动我市冰雪事业和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

  活动期间,还召开了闭门会议,专题研讨冬奥会冰雪专业人才需求。赵伯群指出: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500天之际,奥运场馆相继完工,但各类冰雪专业管理人才、技术作业人才、服务保障人才还十分缺乏,为实现办奥目标还请京津冀体育部门、各体育院校、北京市冰雪各协会等部门及团体予以支持。大家纷纷表态积极响应。杨海滨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冬奥组委已经吹响了集结号,大家都要有时不我待的劲头,想方设法培养人才,特别是对高端专业人才更要加大力度,如采取请国外专家辅导讲课等,不光是提高奥运会保障水平也为后奥运时代打下基础,全力以赴地支持冬奥组委抓好人才建设。

  本次活动是我们搭台,请冰雪专家“唱戏”,各体育院校、我市各冰场企业受益的高质量交流平台,也是为冬奥会精准提供专业人才服务的平台。活动将进一步激活京津冀乃至全国冰雪专业人才培养活力,开创冰雪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全力保障冬奥会筹办和我市冰雪产业复苏发展助力,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胜利召开培养更多、更好的后备人才。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