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北京市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宣传——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北区
2020-12-11 15:04:08  |  北京市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处
字号:
分享:
打印

  体育服务综合体是指依托体育场馆、户外运动休闲空间、商业空间等载体,以体育服务为核心吸引,有效组合体育、健康、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商业等功能,且功能间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相互裨益的多功能、多业态、高效益的体育消费聚集区。

  2020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体育产业的影响,促进体育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北京市遴选了一批体育特色鲜明、服务功能完善、经济效益良好的体育服务综合体,其中国家游泳中心、华熙LIVE.五棵松、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北区被国家体育总局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这三家体育服务综合体,在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等方面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和成功做法。希望通过此次宣传能为打造体育消费新模式,促进体育消费,加快发展本市体育产业提供示范和借鉴作用。

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北区

  一、基本情况

  (一)发展历程

  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北区(下文简称首钢园区)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是城六区唯一集中连片待开发的区域,是长安金轴的西部起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版北京城市总规重要的区域功能节点。首钢园区是首钢集团原厂区,面积3.6平方公里,是为了举办2008年奥运会,首钢将钢铁生产搬迁到沿海等地而腾出的区域。

  首钢园区由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整体规划为冬奥广场、石景山景观公园、工业遗址公园、公共服务配套区、城市织补创新工场五大片区,规划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多项国际奖项。在规划的基础上,由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开发、运营。目前,形成初具规模的首钢园区体育场馆群,初步形成了国际化视野的潮流运动中心和“体育+产业”融合创新中心。

  (二)园区概况

  目前,首钢园区建有短道、花样、冰壶、冰球四个冰上场馆,以及滑雪大跳台、攀岩场、滑板场、空中步道、首钢三高炉博物馆等设施,可举办冰上项目、单板及自由式滑雪、足球、篮球、滑板、轮滑、小轮车、跑酷、攀岩、电子竞技等数十项赛事。其中,首钢园区内老工业厂房改造建成冰球、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四个场馆,均具备专业级、赛事级、国际级、奥运级标准,可以举办国际级赛事以及开展高端体育培训。首钢极限公园包含攀岩场、滑板场、休闲区三个部分,总占地面积1.79万平方米,其中攀岩场4261平方米、滑板场4386平方米、休闲区9266平方米。场地规模在国内居于前三位,是北京市最大的户外滑板、攀岩场。滑雪大跳台是北京冬奥会市区内唯一的奥运雪上项目比赛场地,在设计上,借鉴敦煌壁画中的飘带边缘,随空气舞动变换形成飞天飘逸感形象,赋予大跳台飞天概念,突出飘逸感觉,不仅仅是一座体育比赛场馆,已经成为一个旅游景点和网红打卡地,首钢滑雪大跳台如图3-1所示。

图3-1 首钢滑雪大跳台

  目前,首钢园区的企业入驻情况:一是冬奥带动入驻项目。首钢智慧通信枢纽项目,为冬奥会提供通信支持和技术保障,同时作为数字技术设施助力首钢园智慧园区建设。冬奥云转播中心,依托5G+超高清媒体处理+AI+云大物+区块链技术,实现云上在线转播制作。冬奥保税仓库,北京首个体育特色公用型保税仓库,将于今年投入使用。安踏、中国银行、泰山体育等一批优质项目入驻;二是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类项目。腾讯体育、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墨甲”机器人,中国首支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机器人表演团体;高炉幻真超体空间,科技光影秀、VR沉浸式体验、潮流赛事等,首钢工业遗存——三高炉如图3-2所示;RE睿·国际创忆馆,由清华大学旗下品牌清城睿现打造数字化展厅,将开放数字圆明园等展项;三是高端商务配套项目。星巴克、智选假日酒店、瑞幸咖啡、香啤坊等商业配套已开业;全民畅读艺术书店、小米线下体验店,将于2020年年10月在三高炉一层正式运营。为前来园区的消费者观看体育比赛、参加体育培训以及参加专业运动训练的同时,也满足消费者因运动而衍生的休闲娱乐等方面的消费需求。

图3-2 首钢工业遗存——三高炉

  (三)社会经济效益

  首钢园区从顶级赛事IP引进、体育培训、构建体育文化消费生态圈以及引进体育行业龙头企业等方面入手,将首钢园区打造成为体育服务综合体、国际化视野的潮流运动中心和“体育+产业”融合创新中心。目前,首钢园区已引入腾讯体育、安踏体育、武界体育、泰山体育、汤姆国际等14家知名体育公司落户;同时,冰球馆360度全景观赛项目已上线,腾讯体育演播间项目已正式运营,腾讯视频制氧厂演播厅项目将于2021年中投入运营。2019年度总计体育产业增加值为12085.6万元,占地区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1.51%。

  同时,首钢园区内已举办各类国际大型比赛和文化活动近百余场,累计现场观看10余万人次。在2019年举办的大型体育活动主要有: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开幕式、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活动、2020北京新年倒计时、京交会2019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等。丰富的体育文化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到首钢园区进行消费,据统计仅在2019年园区接待游客总计20万人次,带动了园区内餐饮、娱乐、酒店住宿等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满足园区周边居民及北京市民的体育文化需求,间接的带动了石景山区及北京市的旅游、餐饮、酒店住宿等行业的发展。

  二、主要特点

  (一)冬奥品牌带来国际关注度

  冬奥组委进驻办公,滑雪大跳台项目落户,逐步形成园区冬奥品牌;国家队入驻也带来各界领导和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国际冰联、国际雪联、国际壶联等单项体育组织均在首钢园举办了世界级赛事,进一步吸引国际关注。

  (二)独特景观吸引潮流人群

  园外西山、永定河、新首钢大桥为近城山水背景,园内高炉、冷却塔等构成重工业风貌,与石景山、群明湖山水相融,形成独特文化景观;大跳台、四块冰、极限运动公园、空中步道等构成丰富多样、室内外互动的运动空间。园区有望成为各类时尚活动、潮流运动的首选地,持续吸引潮流运动人群。

  (三)国际赛事锻造综合服务能力

  园区拥有高标准、多样化的场馆设施,为花滑、冰球等多支国家队训练提供服务,餐饮、住宿、交通配套设施完善,已先后承接多项国际级、国家级赛事活动,仅2019年就举办体育文化活动80余场次,检验了园区国际体育赛事活动承办能力,积累了举办经验。

  (四)体育文化融合催生全新业态

  园区已先后引入腾讯体育、当红齐天等体育文化明星企业入驻园区,冰球馆360度全景观赛项目已上线,腾讯体育演播间项目已正式运营,腾讯视频氧气厂演播厅项目将于2021年中投入运营。行业龙头企业在园区的逐步落地将有助于吸引体育+文化相关企业集聚。

  三、经验做法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的安排,加强首钢工业遗存保护、利用、建设,建立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将首钢园区打造成后工业文化体育创意基地。在实践过程中,利用北京冬奥组委入驻的便利条件,吸引国际体育组织和体育公司入驻,同时与北京冬奥会合作伙伴在科技、文化、金融等领域开展合作,结合首钢园区体育+的发展模式,共同将首钢园区打造成体育服务综合体。

  (一)利用服务冬奥高端客户的机会,提升场馆运营服务能力

  首先,利用服务冬奥高端客户的机会,提升专业能力和形象。利用为冬奥组委、冬训中心、大跳台等冬奥项目服务的机会,提升场馆专业化、标准化制冰、扫冰、设备维护水平,在行业中打出首钢冰场优质、高端品牌。同时借助此机会争取“国家冬季项目训练基地”挂牌,为冬奥会后长期承接国家级、省级以上冰上队伍训练创造条件。其次,引入专业运营机构,提升可持续运营能力。深入研究场馆开发的盈利模式和主要任务,根据首钢园区场地设施小尺度、多元化、室内外结合等特点,通过场馆专业化服务和市场开发,将赛事需要与日常综合利用有机结合,使场馆运营在时间上形成可持续性,在空间上装满内容。其中,首钢极限公园攀岩场地以购买服务的形式与专业运营机构进行合作,提升场馆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运作能力。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活动如图3-3所示。

图3-3 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活动

  (二)集聚体育+产业链企业

  围绕产业上下游,集聚体育+龙头企业。吸引企业在园区设立适合北京产业定位的企业总部、融合创新业务部门、研发中心、制作中心、旗舰店、展示体验中心等。重点聚焦体育装备、赛事运营、运动服务等体育核心领域,以及“体育+文化传媒”、“体育+创新科技”等新兴领域,推动龙头企业落户并定期举办新品首发、赛事启动等活动。

  (三)合理规划资源,促进体育多业态融合消费

  将极限运动公园、工业遗址公园绿轴区域作为时尚潮流运动主要承载区,面向年轻时尚人群,积极开展各项时尚潮流运动,实现时尚潮流运动项目和群体的集聚。同时,围绕这些资源合理规划餐饮、娱乐等消费场景,形成体育文化消费新业态。

  (四)发挥首钢独特工业风貌的优势,筑造首钢特色体育IP

  首先,宣传首钢场馆IP。充分发挥首钢园近城山水相依,重工业风貌独特的优势,导入知名度高的体育赛事、户外音乐节等文体活动,形成周期性热点;挖掘首钢园体育文化内涵,加大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对赛事和场馆设施的宣传力度,打造京西场馆设施新地标。其次,落地特色精品赛事,提升客群流量和质量。积极对接冬奥组委和国家、市体育部门,引入冬奥冰雪运动、时尚潮流、电子竞技等顶级赛事, 2019国际冰联冰球女子世锦赛甲级B组比赛如图3-4所示;将承接高水平队伍集训与承办不同级别赛事活动协同起来,把接待日常群众运动娱乐与相关俱乐部合作培训结合起来,形成常态化运营体系,聚集年轻、时尚人群,形成体育健身、娱乐、社交的聚合地,持续为园区消费引流。最后,引进国际赛事IP。围绕冬奥冰雪和潮流运动,引入沸雪世界杯等一批可连续多年在园区举办的赛事IP;充分发挥首钢园区工业风貌的独特优势,将园区道路、工业遗址公园、空中步道联动,引入路跑等户外赛事,如2019彭博一英里接力赛(北京站)、2019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等。

图3-4 2019国际冰联冰球女子世锦赛甲级B组比赛

  (五)深入研究,探索多元化场馆运营模式

  为了更好运营首钢园区体育场馆设施,首钢集团全资成立了北京首钢园运动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首园运动”)负责运营,首园运动根据园区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的板块采取不同运营模式。一是在传统场馆租赁的基础上,利用场地优势资源,优化合作模式,以场地入股的形式与高端体育培训机构合作,共同开展体育培训业务,提高场地运营收益;二是与相关协会及单位联系,利用场馆的专业优势和园区配套服务优势,发展专业训练。

  (六)积累专业人才资源,发展高端培训服务

  通过服务冬奥组委、承接国家队训练,与相关管理机构、行业协会、国际级和国家级专业人才建立广泛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发高端专业培训体系,提供国际冰上运动高端服务,将“四块冰”打造为面向国际的教练员、裁判员、制冰师、器材师等培训、交流合作和国际相关标准的形成基地,提升冰场的市场、商业价值。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