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驰而不息抓新冠 疫情防控保安全——北京市体育服务事业管理中心防疫工作纪实
2020-05-06 15:52:10  |  北京市体育服务事业管理中心
字号:
分享:
打印

  北京市体育服务事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体服中心”)是北京市体育局直属单位,主要职责是为市体育局职工提供房管服务,包括房屋安全管理、房屋装饰装修管理、房屋产籍管理、房屋及其设备维护修缮,房屋供暖、锅炉运行,相关社会服务,以及局机关后勤服务管理工作等。

  年初,当新冠疫情暴发之时,北京市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对各小区严格防控,实施封闭式管理。此时,正值中国传统春节的到来,各单位都进入了新春假期。为落实上级防控指示,体服中心领导立即放弃休假,上岗受领任务,迅速执行市体育局决策部署,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紧急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全面安排部署各项防疫工作。对市体育局机关和局属家属院,有效实施封闭式管理,全面严格落实分工责任制,中心主管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分责、职工负直接责任,层层抓落实,把任务分解到末端,压实责任。

  疫情暴发以来,体服中心全体职工在党总支坚强的领导下,以“开拓党建引领之地,打造廉洁净土之地,凝聚团结和谐之地,培育服务人才之地”作为精神引领,与属地社区联手,共同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成果。

一、高度重视,做好内部职工思想动员工作

  初始,对小区封控,居民并不理解,有许多人反对、不配合;随着新闻媒体对新冠疫情进行宣传报道,居民逐渐开始理解、支持,但也有个别人对管控不适应,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面对这种情况,体服中心党总支书记、中心主任刘建强虽然初来乍到,但他迅速了解中心的各项工作情况,对中心的整体工作提出了新目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齐心协力,和谐发展,共渡难关”。

  为了把防疫工作完成好,中心领导班子对内部职工进行了深入地思想动员,对中心全体职工提出了特殊阶段的具体工作要求,即“忠于党和人民,敢于担当负责,勇于冲锋陷阵,勤于服务为民”。各党支部也纷纷召开了宣誓动员会,全体党员表示不怕困难,不惧个人安危,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完成光荣使命。宣誓后,体服中心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地冲在抗疫第一线。在党组织的号召下,中心的凝聚力增强了,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开展。职工们自觉加班加点工作,没有叫苦叫累现象。张林珠、王李楠、周祎、国炜等许多优秀职工从农历腊月三十就开始“5+2”“白加黑”连轴工作,连续奋战二十多天,任劳任怨,甚至顾不上吃饭、休息、与家人团聚。但大家都深知自己的工作责任重大,依然毫无怨言地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力求打造体服中心的新形象。

二、筹集防疫物资,做好局系统保障工作

  新冠疫情暴发后,防疫物资非常紧缺,刘建强率先垂范,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切实肩负起工作责任,多渠道筹措物资,全力以赴确保北京市体育局系统防疫物资保障落实到位。刘建强带领单位职工为市体育局机关及部分直属单位及时购买防疫物品,解了燃眉之急。

  体服中心对管理的口罩、消毒液等大量物资均做到准确无误、及时高效地接收,并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最急需的地方。在采购和发放防疫物资时,体服中心建立了详细的物资台账,并由专人负责,以此确保每一笔防疫物资入库和出库均有据可查。

三、保小区安全,全面开展环境整治

  面对凶猛的新冠疫情,体服中心全体职工在中心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义无反顾,迎难而上,毅然决然冲在第一线,第一时间为局属住宅小区筑起一道牢固的疫情防控线。在疫情最严峻时期,中心副主任蔡新宇带领职工不辞辛劳,天色未亮就开始给楼道、电梯间消杀灭菌;24小时全天候值守,为出入人员测温,耐心讲解扫描登记程序,严防输入;在返京人员遇到困难时主动帮忙联系居委会为其排忧解难,不惧风险多次为湖北返京隔离人员送快递;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外来人员拉网式排查;对疫区返京人员进行安抚、劝阻,面对冷嘲热讽,不厌其烦解释,舒缓居民压力情绪;主动查找小区公共环境隐患,拆除违建,彻底清理流浪猫狗窝,清理楼道堆积杂物,最终使小区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四、尽心尽责,做好疫情期间供暖保障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今年的供暖季是特殊又极其重要的。疫情防控关键期间,为保障千家万户暖暖和和“宅”在家中,体服中心副主任刘建在防疫期间多次深入一线检查供暖工作,要求供暖工作人员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供暖保障,确保抗击疫情期间供热安全稳定,力保一方平安,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今年疫情期间,市政府为保民生,延长供暖16天。在此期间,体服中心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领供热、工程职工,克服家中困难,加班加点工作,加强巡检,及时发现并处理了多起跑水事故,确保了供暖任务的圆满完成。

五、严防死守,做好局机关疫情防控工作

  为有效防控疫情传播,确保局机关正常运转。体服中心副主任高广胜根据局领导指示,认真抓好体育局大门岗安全管理,对外单位人员、车辆进出严格登记、测温、检查佩戴口罩情况;对局机关办公区域每天不少于3次消毒,特别是对各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灯开关、饮水机等高频接触部位重点加大消杀次数,有效的保证了局机关工作正常运转。

六、保生活,积极解决居民购物难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出现了买粮、买菜难等问题,体服中心积极主动对接,联手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首农裕农公司,开展了蔬菜、肉、蛋、奶、粮食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严格管控,并实施了消毒、测温、限流、保持1.5米取号排队等措施。多措并举保障好社区群众“菜篮子”“米袋子”基本供应,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彻底解决了群众生活保障“最后一百米”的问题。多位居民表示疫情期间不出小区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农产品,这样的便民活动应该经常开展。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