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北京巩固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发展成果
2022-01-12 14:23:22  |  中国体育报
字号:
分享:
打印

  为了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着力打造北京城市名片,充分展现“双奥之城”风采,北京市2016年在全国率先以地方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京政发〔2016〕12号)和群众冰雪、竞技冰雪、青少年冰雪、冰雪产业、冰雪赛事、冰雪设施和冰雪运动人才七项配套规划,形成了“1+7”政策体系。2020年,在此政策基础上修改完善,制定了《北京市落实〈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持续提升全市冰雪运动发展水平。

  在群众冰雪方面,北京市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开展各级各类群众活动2万余场,参与人次达到3100多万,冰雪运动覆盖面持续扩大。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营造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2021年12月18日,以“全民健身迎冬奥 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的第八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正式启动,活动将持续至2022年4月持续加强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逐年增加冰雪场地设施供给,截至2021年末,北京市现有82座冰场、97块冰面,32所雪场。此外,北京市还创新举办首届北京市冬季运动会,总参与人数达到6.24万。

  青少年是冰雪运动发展的未来与希望,北京市持续开展“冰雪进校园”系列推广普及活动。截至目前,推广普及活动及体验课已走进16个区600余校次,覆盖学生50余万人次。同时,积极举办中小学冰雪赛事活动。其中,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已连续举办六届,参赛人数从最初的500余人到现在的1700余人;比赛项目也逐渐覆盖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等在内的一系列赛事项目。此外,不断拓宽后备力量成长渠道,市、区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建成,共有市级青少年冰球队5支、滑雪队1支,区级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125支,注册人数7565名。

  此外,北京市还举办模拟冬奥会、冬奥主题演讲、冬奥体验日、冬奥营、主题艺术作品征集、观看国际高水平冰雪赛事等活动,让中小学生近距离了解冬奥文化,感受奥运精神。据统计,北京市中小学生上冰上雪人数已达近210万人次,全市建设了200所冰雪运动特色校和2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

  同时,北京市积极推动体育与文化、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文旅经济,持续打造一批冬奥主题、冰雪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丰富冰雪旅游产品,助推市场振兴。以2021年为例,北京市推出了22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为游客以及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冬季运动、出游选择,激发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经过多年的发展,北京市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打破时间、空间等局限,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作出了贡献。(转自1月1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