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举办竞技体育复合科研团队工作经验交流会
2023-05-24 10:32:30  |  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号:
分享:
打印

  为了推进《北京竞技体育科技助力发展规划(2019-2029年)》中关于复合科研团队和复合训练团队建设相关工作要求的落实,北京体科所于5月18日召开了2023年度竞技体育复合科研团队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旨在搭建平台,围绕具体项目多学科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和科技保障工作开展业务交流和学习,推进以运动训练和参赛任务及关键问题解决为引领,以管项科研人员为核心的多学科复合科研团队的各项建设工作。

  来自四个竞技体育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就本周期以复合科研团队形式在柔道、举重、击剑和自行车项目开展的综合科研攻关和科技保障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和交流。柔道项目重点汇报了科研团队在运动员体重控制、伤病康复、体能训练以及心理干预等多个学科领域,与教练组密切配合,围绕大赛,协同开展科研攻关和科技服务的工作方式和经验。举重项目就复合科研团队的搭建、现阶段开展的举重技术分析和实时反馈以及重点运动员科技保障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了交流汇报。击剑项目从一名管项科研人员成长经历的视角,系统回顾了深入运动队训练一线,积极主动与教练员和运动员沟通合作,不断提高自身科研本领,协同多学科科研人员为队伍解决具体问题,提供针对性科技支持的经验和体会。自行车项目重点汇报了依托与芦城基地共建的自行车重点实验室,围绕重点运动员运动能力提升、大赛竞技状态保持等关键问题解决,科研团队应用先进科研设备,协同体科所和训练基地科研人员,在总教练统一安排下,开展科研攻关和科技服务的经历和体会。

  此次交流会还特别邀请了汇报涉及项目的教练员和所属基地科技助力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与讨论交流。教练们听完汇报后,在肯定我所在这个周期科研复合团队的工作成效的同时,也对今后复合科研团队的各项工作如何更好贴近一线训练要求,参与到运动训练过程中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最后,高志青副所长代表所班子对科研人员的辛勤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我所科技服务和科研攻关要在深入总结以往工作基础上,按照局党组和科技助力工作相关要求,结合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升科研人员自身本领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做好“两个复合团队”各项工作,进一步打造和完善以运动训练参赛任务完成和关键问题解决为引领,以管项科研人员为核心,以学科带头人(学科小组)为支撑,以项目所在研究室成员为骨干,以研究室主任、所科技办、主管领导分层协调为基础,以项目科研攻关和科研项目为依托,构建多学科复合科研团队。积极参与以运动训练参赛任务完成和关键问题解决为引领,以教练员为核心,以运动员为中心,以定期不定期研讨会为形式,以科研项目和课题为路径,构建训(训练)、科(科研)、医(医务)、管(管理)、教(教育)复合训练团队建设工作。

  今后,北京体科所将常态化开展复合科研团队工作经验交流会,为进一步完善多学科复合科研团队和复合训练团队的建设和运行机制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相关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