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查询 > 数据公报
2014年北京市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公告
2015-12-30 16:34:53  |  北京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
字号:
分享:
打印

  根据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统一工作方案的要求,北京市顺利完成了本次调研的现场检测、调研数据录入及统计分析等工作。现将2014年北京市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是自1985年以来全国第7次大规模的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北京市的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工作由市教委、市卫生局、市体育局共同组织,按照均等抽样的原则分为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4个群体进行。调研对象为6-22岁的北京在校大、中、小学生,共计8960人。检测项目涉及学生形态、机能、素质、健康状况等4个方面的24项具体指标。

  二、北京市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

  (一)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有所提高

  1、形态发育水平进一步提高

  与以前历次调研的资料相比,2014年北京市学生身高、体重、胸围形态发育水平持续增长,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与2010年相比,中小学城市男生身高增长0.51厘米、城市女生0.47厘米、乡村男生1.72厘米、乡村女生1.47厘米。大学男生、女生身高分别平均增长1.15厘米、1.62厘米。

  中小学男生、女生体重平均增长2.53千克和1.40千克;大学男、女生体重分别平均增加1.52千克和1.23千克。

  在胸围方面,中小学城市男生增长1.37厘米、城市女生1.04厘米、乡村男生3.01厘米、乡村女生1.58厘米。大学男生胸围平均增加1.59厘米,女生胸围平均降低0.44厘米。

  2、学生营养不良状况继续改善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2014年我市大中小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为20.27%,较2010年下降了2.53个百分点。

  中小学阶段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为19.78%,与2010年相比下降了2.69个百分点。大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为22.35%,与2010年相比下降了1.56个百分点。

  3、部分学生常见病检出率呈下降趋势

  (1)蛔虫感染率得到有效的控制,2014年粪便蛔虫卵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蛔虫感染率为0。

  (2)低血红蛋白检出率持续下降。本次调研结果显示,我市7岁、9岁、12岁、14岁学生低血红蛋白总检出率为3.46%,与2010年比较总检出率下降了0.81个百分点。

  4、学生恒牙龋齿患病率有所下降

  2014年7、9、12、14岁学生恒牙龋齿患病率分别为2.67%、9.67%、22.00%和29.33%,与2010年相比,7、9、14岁分别下降3.01、1.87和4.46个百分点,12岁上升0.99个百分点。

  5、肺活量水平有所改善

  与2010年相比,中小学男生、女生肺活量分别增长91.94毫升和111.66毫升。大学男生肺活量下降了9.50毫升,女生肺活量上升了106.77毫升。

  6、中小学女生速度(50米跑)、爆发力(立定跳远)、力量(仰卧起坐)、耐力素质(中长跑)水平提高

  与2010年相比,中小学女生50米跑成绩提高0.10秒;立定跳远成绩提高0.09厘米;仰卧起坐增加了1.70次;中长跑成绩提高了2.24秒。

  7、大学生身体素质趋向好转

  大学男、女生握力分别增加了1.25千克、2.28千克;50米跑成绩分别提高了0.31秒、0.94秒;耐力跑成绩分别提高了17.08秒、17.73秒;男生引体向上次数增加了0.33次,大学女生仰卧起坐下降了2.01次。

  8、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快速上升趋势已被遏制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我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虽较2010年增长7.30个百分点,但较2005年相比,增幅下降了5.10个百分点,视力不良检出率快速增长的趋势已被遏制。

  另外,本次调查显示小学一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30.9%,比2010年上升了5.82个百分点。但到二年级,视力不良检出率为30.17%,与一年级组相比,没有上升、且与2010年持平。

  9、超重、肥胖防控效果初见成效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我市城市小学生肥胖检出率较2010年下降了3.05个百分点,其中:城市男生下降了2.70个百分点,女生下降了3.47个百分点。初中女生肥胖检出率与2010年基本持平。乡村高中生超重检出率较2010年下降了0.32个百分点,其中男生下降了0.77个百分点,女生下降了0.16个百分点。

  (二)学生体质与健康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生超重、肥胖检出率仍处于上升趋势,乡村学生肥胖率上升幅度加大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2014年我市大中小学生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分别为15.30 %和16.93 %,与2010年相比较,分别上升了3.54和3.38个百分点,且男生高于女生,城市和农村基本持平,乡村男生肥胖检出率增幅明显。

  中小学阶段学生的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分别为15.31%和18.10%,与2010年相比较,分别上升了3.84和3.48个百分点。大学生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分别为15.23%和12.04%,与2010年相比较,分别上升了2.51和2.15个百分点。

  2、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上升,小学一年级学生视力低下率持续增长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大中小学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68.44%,比2010年上升5.47个百分点。其中,小学生为43.13%,比2010年上升5.82个百分点;初中学生为76.50%,比2010年上升10.28个百分点;高中学生为89.17%,比2010年上升7.95个百分点;大学生为91.42%,比2010年上升3.72个百分点。

  本次调研结果同时显示,视力不良低龄化现象仍然存在,如:小学一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30.9%,较2010年上升了5.82个百分点。

  3、中小学男生身体素质下降,且城市男生速度、耐力素质下降明显

  与2010年相比,中小学男生力量素质(握力、单杠斜身引体/引体向上)下降1.24千克和5.63次。速度素质(50米跑)成绩下降0.06秒,城市男生下降0.15秒,乡村男生提高了0.04秒。爆发力素质(立定跳远)下降3.18厘米;柔韧素质(坐位体前屈)下降1.70厘米。耐力素质(中长跑)成绩提高了0.32秒。其中,城市男生成绩下降2.16秒、而乡村男生成绩提高了2.81秒。

  三、下一步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主要工作

  本次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有所提高,肺活量水平有所改善,形态发育水平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特别是部分人群的肥胖检出率开始出现了下降的趋势,通过加强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健康管理,有效控制视力低下的快速发展。这些成绩取得主要得益于各级政府以及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所开展的一系列加强学生体育、增强学生体质的工作。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委高度重视学生体质健康工作,携手市体育局和市卫生计生委加强顶层设计,建立规章制度,强化教育教学,改善评价机制,加大经费投入,落实保障措施等多方面下大力气全面推进。2013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教委等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的通知》(京政办发〔2013〕34号),通过明确工作目标,实施四项工程、落实六项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等举措,有效促进了学生体质健康的发展。

  但是,我们也看到,我市学生身体健康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学校的因素,也有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因素。因此,下一步我们将以全面提高学生身体健康素质为目标,开展以下工作:一是,从明年开始市教委将委托北京市教育学院对全市中小学教师逐年开展健康教育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的健康素养。二是,加大家校合作力度,指导家长进行家庭健康管理,共同培养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锻炼习惯。三是,针对学生视力低下、肥胖和龋齿问题,继续开展专家进校园进行科普宣传工作。并建立学生视力低下和肥胖的预警机制。四是,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建立学校卫生监督信息通报制度。

  同时也希望广大学生家长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发展观,重视孩子的体质健康和全面发展,培养孩子的锻炼意识和习惯,督促孩子每天抽出一定时间进行体育或其他有益于身心发展的活动。

  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学生、家长、学校、社会共同努力,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的环境。只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一定会得到改善。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