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查询 > 数据公报
北京市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公布
2011-11-29 09:19:37  |  北京市体育局
字号:
分享: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规定》及国家体育总局《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方案》的要求,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部署下,北京市体育局会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统计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市总工会等部门,于2010年在完成国家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任务的同时,扩大监测样本量,范围涉及北京市各区县。

  本次监测对象(注[1])为北京市3~69周岁的北京市市民,监测指标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个方面。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原则,从全市各区县的160个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行政村中,共获取有效样本28918人(含国家样本7200人),其中3~6岁幼儿5813人(含国家样本1600人);7~22岁儿童青少年(学生)8795人;20~59岁成年人12622人(含国家样本4800人);60~69老年人1688人(含国家样本800人)。

  2010年北京市国民体质监测结果与2005年相比,3~6岁幼儿身体生长发育水平呈持续增长趋势,上肢力量呈回升趋势,其他身体素质呈持续增长趋势,体质达标率(注[2])有所增长。20~59岁成年人与60~69岁老年人的超重和肥胖率均呈回升趋势。20~59岁成年人力量耐力和反应能力持续增长,柔韧性和手臂力量呈下降趋势,肺功能持续降低,体质达标率有所降低。60~69岁老年人的柔韧性持续增长,力量素质呈下降趋势,肺功能持续降低,体质达标率有所增长。

  本次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北京市的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总体是好的,表现在身体形态发育水平进一步提高,学生低体重及营养不良状况继续改善,学生肥胖检出率快速上升趋势已被遏制,部分学生常见病检出率呈下降趋势,而且城乡差异日益缩小,农村学生的健康水平有显著改善。值得注意的是,我市中小学生的肺活量、速度、耐力、爆发力等身体素质已有所提高,但超重和肥胖检出率仍处在较高水平,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上升。

  注:

  [1]监测对象要求身体健康,发育健全,无先天、遗传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脑性瘫痪、聋哑、痴呆、精神异常、发育迟缓等),以及急、慢性疾病(如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等),具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和接受能力,能完成简单的身体活动。

  [2]体质达标率:体质综合评级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及以上标准的人数比例。

  附件:北京市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公报

  附件:国民体质监测相关名词释义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