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规文件 > 其他文件
(失效)北京市体育局关于举办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0-12-02 15:59:26  |  北京市体育局
字号:  
分享:
打印

文件名称:北京市体育局关于举办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的通知

  • 主题分类:体育
  • 发文机构:北京市体育局
  • 联合发文机构:
  • 发文字号:京体群字202025号
  • 成文日期:2020-12-01 00:00:00
  • 实施日期:2020-12-01 00:00:00
  • 废止日期:
  • 发布日期:2020-12-01 00:00:00
  • 有效性:失效

北京市体育局关于举办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的通知

京体群字〔2020〕25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积极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广泛开展群众冰雪活动,实现到2022年本市参与冰雪运动人口达到1000万的目标,定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举办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以下简称冰雪季活动)。

  本届冰雪季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作为支持单位,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和各区人民政府作为承办单位,市委宣传部等市有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本届冰雪季活动将主要通过四级赛事统筹管理建立健全冰雪赛事管理体系、九大人群分类指导形成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多措并举切实带动百姓上冰上雪、冰雪场馆提质升级着力推进冰雪场地资源充分高效利用、冰雪文化加速培育全面营造良好冰雪运动氛围。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本届冰雪季各项活动人数均严格控制在1000人以下,如遇疫情突发情况,市体育局将及时商市疾控中心对活动进行调整。请各区人民政府、市有关单位在新冠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强领导,周密组织,精心策划冰雪季活动方案及各项冰雪赛事活动;严格管理,明确责任,注重安全教育和风险防控;深入基层,确保实效,让更多的群众能就近便利地体验到冰雪运动的乐趣;加强宣传,创新方式,营造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良好社会氛围,确保把冰雪季活动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冰雪盛会。

  附件: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工作方案

北京市体育局    

2020年12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工作方案

  为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推进本市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进一步扩大冰雪人口规模,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七项配套规划和《北京市落实〈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本市定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举办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以下简称冰雪季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和《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文件要求,广泛开展群众冰雪活动、加快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带动本市1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为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夯实群众基础。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防控为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明确防控安全责任,坚持预防为主,落实“四早”要求,突出重点环节,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要求。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满足人民的冰雪健身需求为冰雪季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每一位市民都能享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形成人人为筹办北京冬奥会做贡献的良好氛围,将冰雪季打造成本市的民生工程。

  (三)坚持发展创新。实施技术创新,用科技助力冰雪运动。创新群众冰雪活动的组织形式和活动内容,为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创造便利条件,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以创新促发展,为冰雪季活动的举办注入新活力、激发新动力。

  (四)坚持统筹推进。在政府组织监管和提供服务上,在活动层级和参与人群上,在提高冰雪场馆品质和保障有效供给上,在推广冰上项目和普及雪上项目上,在充分利用真冰真雪和补充发展仿真模拟冰雪上,注重协调发展、统筹推进,增强冰雪季活动的整体性和均衡性,全面提高本市冰雪运动发展水平。

  (五)坚持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冰雪运动发展,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群众冰雪产业链,为市民提供优质、丰富的冰雪运动产品和服务,用冰雪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为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三、活动名称

  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

  四、活动主题

  全民健身迎冬奥 快乐冰雪圆梦想

  五、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

  六、主办单位

  北京市人民政府

  七、支持单位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八、承办单位

  北京市体育局

  北京市体育总会

  各区人民政府

  九、成员单位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

  十、组织机构

  主   任:张建东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

  常务副主任:尹培彦 市政府副秘书长

        赵 文 市体育局局长、市体育总会主席

  副 主 任:各承办单位、成员单位副局级领导

  秘 书 长:杨海滨(兼)市体育局副局长、市体育总会副主席

  委   员:各区(含经济技术开发区、燕山地区办事处)

  体育行政部门和各承办、成员单位相关处室、部门负责人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竞赛活动部、宣传部、安保部。

  十一、活动内容

  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以新闻发布会为序幕,包括赛事管理、人群指导、推广活动、场馆建设和文化培育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新闻发布会开篇立意,开启冰雪季活动精彩序幕

  定于2020年12月2日举办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动员部署暨新闻发布会,标志着本届冰雪季活动全面启动。

  (二)四级赛事统筹管理,以优化服务为核心,建立健全冰雪赛事管理体系

  建立金字塔型冰雪项目赛事体系,发挥冰雪项目高端赛事的引领作用,以比赛促提高,以比赛助推广,形成冰雪高端赛事中心。

  1.积极举办国家级冰雪赛事

  市、区两级体育行政部门要积极与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依托首都资源优势和人文特点,申办各类国家级冰雪赛事,促进冰雪体育交流,发挥高端赛事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本市冰雪赛事举办水平和冰雪运动技能水平。

  2.协同发展京津冀冰雪赛事

  推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各级政府要积极整合三地优势资源,以北京-张家口联合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与天津、河北联合开展京津冀冰雪赛事,为京津冀三地冰雪运动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推进京津冀冰雪运动协同发展。

  3.统筹开展市级冰雪赛事

  市级体育行政部门将进一步强化管理,建立健全本市冰雪赛事组织体系,提高本市冰雪赛事的科学性、专业性、规范性和市场化程度,打造一系列深受冰雪爱好者欢迎的冰雪品牌赛事,让冰雪赛事成为助力项目推广、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有生力量。

  统筹资源,推进本市冰上项目和雪上项目赛事协调发展;高、中、低技术水平赛事全面涵盖;青少年、全年龄赛事合理布局。举办北京市青少年锦标赛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比赛、2020年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季运动系列比赛、北京市第五届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首都高校大学生滑雪比赛、滑冰比赛、冰壶比赛、滑雪追逐赛、第六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北京市冰上龙舟大赛、北京市冰蹴球比赛等市级群众冰雪运动赛事,推进本市冰雪运动快速发展。

  鼓励、支持、监督和指导社会力量办赛,坚持冰雪赛事公开化、标准化,让冰雪赛事成为拉动本市冬季体育消费的重要引擎和冬季服务民生的重要内容,提高冰雪赛事的社会效能。

  4.广泛举办区级冰雪赛事

  各区人民政府要整合本地冰雪资源优势,举办区级滑雪、滑冰、轮滑、趣味冰雪比赛等赛事活动,积极提升区级冰雪活动品质,为市级冰雪赛事输送冰雪人才。

  各区要在进一步培育和发展冰雪“一区一品”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承办全国、京津冀、市级冰雪赛事活动,助力本区冰雪运动赛事提档升级和冰雪运动发展提质提速。

  (三)九大人群分类指导,以高效精准为目标,形成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体系

  充分调动人群协会和社会组织的积极性,结合人群特点,分类指导、按需供给,高效精准开展各类人群冰雪活动,推进冰雪公共服务体系均等化。

  1.全面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

  各级体育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共同建立和完善青少年冰雪赛事体系,开展系列中小学生青少年冰雪赛事,以赛促训,提高青少年的冰雪技术水平。各区要广泛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普及推广系列活动,结合冰雪公益体验课,制定冰雪运动教学计划,建立健全冰雪运动课程体系;以冰雪运动特色项目为突破口,大力促进冰雪课外活动的开展;加强冰雪运动教师培训及冰雪运动校园指导员队伍建设,支持校园冰球、冰壶、滑冰、滑雪等冰雪社团建设,有效推动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建设;积极开展冬令营活动、校园冰雪嘉年华、校园冰雪大篷车等冰雪进校园活动。

  2.大力号召广大职工上冰雪

  各级工会要在职工群体中普及冰雪运动,组织首都职工参与冰雪公益体验课、冰雪知识大讲堂,开展面向职工的趣味冰雪赛事、冰雪主题团建活动,学习冰雪运动知识与技能,体验冰雪运动乐趣。

  3.加强农民冰雪体育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相关委办局负责开展农民冰雪体育工作,面向农民群体开展冬奥会、观赛礼仪、冰雪运动知识讲座和技能培训,引导广大农民参与冰雪活动;支持农民滑冰滑雪队伍发展,发挥民间冰雪爱好者队伍的引领作用;在农民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现场设置模拟滑冰、滑雪体验活动,为农民群体了解冰雪、参与冰雪创造更多机会。

  4.积极动员机关干部参与冰雪运动

  市直机关工委会同各委办局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与冰雪公益体验课、冬奥知识大讲堂、机关干部冰雪嘉年华等冰雪活动,积极举办以冰雪运动为内容的工会活动,动员机关干部积极学习冰雪运动知识与技能。

  5.积极开展残疾人冰雪活动

  市残联着力开展残疾人冰壶、桌冰壶等残疾人冰雪健身活动,举办交流比赛,开展特殊人群冰雪公益体验课,举办冬奥会知识和观赛礼仪讲座,推动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提高残疾人身心健康水平,助力北京冬残奥会的筹办。

  6.发展民族传统冰雪项目

  市民宗委要着力加强民族冰雪运动交流交往,大力推广冰上龙舟、冰蹴球、冰嬉、冰车等民族特色冰雪运动项目,推进民族冰雪项目进街道、进社区,开展比赛、体验、展示活动。

  7.积极带动妇女群体上冰雪

  市妇联要积极联合体育、教育等部门举办亲子冰雪嘉年华、亲子冰雪体验课等各类亲子冰雪体验活动,充分发挥父母对孩子的培养意识和孩子对家庭的带动作用,小手拉大手、一起上冰雪,助力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

  8.扩大冰雪志愿服务队伍储备

  团市委要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制定冰雪服务人才培养计划,组织有志于服务冬奥会的积极分子参与冰雪运动体验和培训,掌握一定的冰雪运动技能和必备的冰雪运动知识,为冬奥会培养医疗保障、安全保障、赛会志愿者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储备人才。为培训合格的对象分类颁发冰雪项目合格证书,建立人才库,切实扩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人才储备。

  9.积极带动来京建设者参与冰雪运动

  各级政府要关注来京建设者群体,向来京建设者群体开展冰雪公益体验课、发放冰雪公益体验券,带动来京建设者及其家庭参与冰雪运动,丰富来京建设者的冬季体育文化生活,提高幸福指数。

  (四)推广活动多措并举,以趣味性和体验感为标尺,切实带动百姓上冰上雪

  1.开展冰雪公益体验课,做好冰雪运动技能普及

  面向社会大众开展冰雪公益体验课,让零基础群众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学习冰雪运动入门技能,通过冰课、雪课的学习,能够初步实现独立滑行,既避免运动损伤,又提高参与体验,切实培养群众的冰雪运动兴趣。

  市体育局将通过定向组织和社会公开两种方式招募2万人直接参与公益体验课的学习。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市教委、市民宗委、市级体育协会等定向组织本市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学生、社区居民等参与冰雪公益体验课;通过“北京健身汇”微信小程序等平台面向广大市民公开招募学员,让对冰雪运动有兴趣的市民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市级冰雪公益体验课还将服务抗疫一线工作者、关注特殊人群、帮扶低收入家庭,让各类人群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各区要加大力度开展区级冰雪公益体验课,广泛招募本辖区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学生、社区居民参与公益体验课。区级公益体验课将组织不少于10万人参与。

  各冰雪场馆要积极支持冰雪运动普及工作,降低价格门槛、提高服务质量,充分保障冰雪公益体验课的教学质量和市民的学习体验。

  2.发放冰雪公益体验券,带动更广大市民参与冰雪

  市体育局将继续通过“北京健身汇”微信公众号、京东运动、新浪微博、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多种渠道,以积分兑换、有奖冬奥知识问答、冰雪运动体验分享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免费发放2万张冰雪公益体验券。

  各市区级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以实名申领、活动奖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向本人群系统人员、本辖区居民、本社团成员等发放体验券,以免费福利带动市民上冰雪,发展冰雪运动爱好,进一步扩大冰雪人口。各区将向市民发放冰雪公益体验券10万张。

  3.开展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

  继续加强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工作。在二级及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中各安排1天冰雪知识课程,在岗位再培训中至少安排半天冰雪理论或实践课程,同时积极将职业类、高水平的滑冰、滑雪爱好者培养为公益类社会体育指导员,全部授予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不断壮大冰雪人才队伍,进一步提高整体素质和冰雪素养,为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助力本市冰雪运动产业发展储备人才。本届冰雪季活动期间,全市拟培养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3000名,其中冰雪专项社会体育指导员300名。

  各区、相关单位做好本辖区内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发展规划和日常管理,有计划地推进二、三级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考核、审批、注册;选拔推荐本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二级、一级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晋级培训。同时,积极发挥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市民参与冰雪运动。

  4.举办趣味冰雪体验推广活动,助力培养冰雪运动兴趣

  市体育局将适时举办北京市民冰雪嘉年华活动,开展滑雪项目体验、趣味冰雪项目比赛、亲子冰雪活动等,培养群众的冰雪运动兴趣,助力冰雪运动发展。

  市公园管理中心将在本市主要公园举办冰雪季、嘉年华、冰雪文化活动,丰富游客冬季游玩内容,助力冰雪运动普及。

  各市级单位、各区以及社会力量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各类趣味体验推广活动,如冰雪嘉年华、冰雪大篷车、冬令营、趣味冰雪运动会等。

  积极开展各类仿真、模拟、数字冰雪体验活动,如旱雪、滑雪机、旱地冰蹴球、旱地冰壶、轮滑球、VR滑雪体验等,打破滑冰、滑雪运动的场地限制和气候限制,让群众就近就便地参与冰雪活动。

  5.举办线上冰雪季,进一步提升冰雪季活动参与度

  发挥“互联网+”优势,通过市体育局、市社体中心官方微信、微博和京东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冰雪季”活动,举办有奖冬奥知识问答、冰雪运动照片、小视频征集评选、#快乐冰雪季#超级话题系列互动宣传活动等内容丰富的线上互动活动,与线下体验活动相结合,助力冬奥常识、冰雪运动知识和观赛礼仪的广泛普及,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培养合格观众,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让人们更好地走进冰雪、了解冰雪、参与冰雪。

  各市级单位和各区负责根据本单位特色和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好本单位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积极与网络媒体平台建立合作,开展冰雪知识普及等丰富多彩的线上冰雪季活动。

  (五)冰雪场馆提质升级,以优质和均衡为原则,着力推进冰雪场地资源充分高效利用

  整合资源、因地制宜,推进冰雪场地资源向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场馆有效利用、服务提质升级,形成冰雪场馆建设中心。

  1.推动冰雪场馆冰雪公益开放日活动

  有条件的冰雪场馆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保证冰雪场馆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安排一定时间免费或低收费向群众开放,并配备教练指导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满足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需求。

  各区、各相关单位要承担起监管责任,加大资金补助力度,通过政策引导、税收制约、消防检查、安全管理、防疫管控等方式,有效促进各冰雪冰场馆落实开放工作。

  2.推进冰雪场馆提质升级

  着重对现有冰雪场馆进行升级改造。更新老旧设施、器材,排除安全隐患;加强教练、员工岗位再培训,高标准、严要求,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冰雪场馆周边配套供给,提升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便利性和舒适性。

  坚持绿色、均衡、可持续的发展,按照规划要求,建设新的冰雪场馆。在活动中心、社区、公园、广场等区域,积极建设贴近百姓需求、反映人群特色的可移动的冰雪场地设施;利用废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闲置资源建设室内冰雪场地设施;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体现冰雪内涵、极具地域特色的冰雪主题公园、冰雪文化长廊等冰雪场地设施。

  3.安全有效利用自然水域冰上资源

  本市自然水域较多,河流、内部湖泊、池塘遍布,大部分公园临水而建。水务、园林等部门要积极配合体育部门发掘利用自然水域拓展冰场,延展冰雪资源,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冰雪嘉年华、冰雪乐园、冬令营等活动,使更多的人享受冰上活动。

  (六)冰雪文化加速培育,以知识普及和文化宣传为重点,全面营造良好冰雪运动氛围

  将冬奥会举办城市与全国文化中心战略定位相融合,将冬奥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相融合,培育中国特色冰雪文化,形成冰雪文化中心。

  1.开展冬奥知识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做好知识文化普及

  本届冰雪季将组织开展冰雪大讲堂活动,邀请冰雪运动专家、教练走进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市民宣讲冬奥会场馆设置、观赛礼仪、冰雪运动常识和冬季防止运动损伤等内容,强化对市民参与冬季运动的科学指导,提高全社会对冰雪运动的了解和认识,引导鼓励市民走上冰场、雪道积极参与冬季健身活动,不断扩大冰雪运动覆盖面和人口规模,促进本市冰雪运动与全民健身事业的融合发展。

  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在“界内界外”和“1025动生活”栏目中开设“冰雪空中讲堂”专栏,举办冬奥讲座,宣传普及冬奥会知识和冰雪运动常识,传承奥运精神,培育冰雪文化。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营造全民迎冬奥、全民知冬奥、全民爱冬奥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冬奥知识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活动的开展,涉及此项工作的单位要积极做好场地保障、人员组织等相关工作。

  各区要有效利用本区冰雪人才和场地资源,发挥冰雪教练、老师、冰雪爱好者的作用,邀请健身专家,联合冰雪场馆、学校、冰雪俱乐部,积极组织区级冬奥知识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活动,定期将宣讲活动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做好知识文化普及工作。

  2.开展各类文化宣传活动,积极培育冰雪文化

  积极开展奥林匹克教育体验活动、冬奥知识展、冠军宣讲团、冰雪运动电影展播、冬奥知识长廊、冬奥文化展等各类冰雪文化宣传活动,加深市民对冬奥会、冰雪运动的了解,激发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营造浓厚的冰雪文化氛围。

  3.发展民族传统冰雪体育运动,培育中国特色冰雪文化

  继续开展北京市冰上龙舟大赛、北京市冰蹴球邀请赛、冰嬉五项邀请赛、雪垒大赛等具有文化传承意义和民族、民俗特色的冰雪运动赛事,积极推广相关冰雪项目,将奥运文化、冰雪文化、体育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培育中国特色冰雪文化。

  十二、活动总结

  本届冰雪季活动期间将进行中期总结和整体活动总结。

  中期总结:请各单位于2021年1月10日前,将2020年11月-12月期间本单位开展冰雪季活动情况和辖区内冰雪场馆经营情况报冰雪季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活动总结:请各单位于2021年4月5日前,将本单位2020年11月-2021年4月期间本单位开展冰雪季活动情况统计数据、照片、视频材料及工作总结报冰雪季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十三、活动宣传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电台、报刊、互联网等传媒方式和“两微一端”、视频直播等新媒体的作用,全方位、多视角报道活动情况,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冬季健身,普及冬奥会及冰雪运动知识,形成良好的筹办冬奥会的社会氛围。

  (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活动筹备、进展和重要活动的开展情况。

  (二)甄选本届冰雪季活动中规模大、有特色、有创新、影响力强的赛事活动为宣传重点,把冰雪公益课、冬奥大讲堂等持续性活动作为宣传主线,以点带线,保持宣传热度,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

  (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特长,紧跟时代潮流,充分挖掘和运用符合流行趋势和大众关注点的新兴宣传手段,确保宣传工作做到各类人群、各行业全覆盖。

  相关市级单位和各区要积极宣传报道本单位有创新、有实效、有特色、有影响的群众冰雪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做好冰雪季活动宣传工作,同时,还要将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典型做法和经验概括总结及时报市冰雪季活动组委会,以便于统筹安排总体宣传工作。

  十四、工作要求

  (一)各市级委办局要充分认识冰雪季活动的重要意义,共同履行推进冰雪运动发展的责任,聚焦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积极开展冰雪季活动,助力扩大冰雪人口,确保把本届冰雪季活动办成群众广泛关注、积极参与的冰雪体育盛典。

  (二)各区行政部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合理制定本区冰雪季活动工作方案,并成立组织机构,依据本辖区群众需求和场馆情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挖掘潜力,创建和发展冰雪群众体育综合赛事和“一区一品”群众冰雪活动。同时,指导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充分利用身边的冰雪资源,开展小型多样的冰雪健身活动,形成冰雪季活动扎根基层、贴近百姓的良好局面,确保把本届冰雪季活动办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健身盛会。

  (三)要确保防疫安全,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形势下,开展冰雪赛事活动要把防疫工作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健康宝扫码登记、安全距离、消毒杀菌等防疫工作;本届冰雪季各项活动人数均严格控制在1000人以下,如遇疫情突发情况,及时商市疾控中心对活动进行调整。要确保活动安全,冰雪运动属于高风险运动,各单位要加强管理、明确责任,做好安全预案,注重安全教育和风险防控,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四)要加大本届冰雪季活动的新闻宣传力度,通盘考虑、突出重点、点面结合、扩大影响,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本地区冰雪场地设施布局和冰雪活动开展中涌现的鲜活生动事例,提高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各区(开发区、燕山地区)、各系统要重视宣传信息报送工作,为组委会和新闻单位提供有力支持。

  (五)各单位要按期上报冰雪季中期总结和整体活动总结,注重冰雪季活动的各项数据统计工作,全面了解本届冰雪季活动的开展情况,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位。以掌握基础数据为前提,确保活动有实效,也为下一届冰雪季活动的开展提供支撑依据。

  政策解读:

  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解读

  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员部署暨新闻发布会举行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