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规文件 > 其他文件
(现行有效)北京市体育局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印发《关于加强“三大球”项目布局基层网点校建设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2013-08-05 10:27:05  |  北京市体育局
字号:  
分享:
打印

文件名称:北京市体育局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印发《关于加强“三大球”项目布局基层网点校建设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 主题分类:体育/学校体育
  • 发文机构:北京市体育局
  • 联合发文机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
  • 发文字号:京体青字201311号
  • 成文日期:2013-07-22 00:00:00
  • 实施日期:
  • 废止日期:
  • 发布日期:2013-08-05 00:00:00
  • 有效性:现行有效

北京市体育局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印发《关于加强“三大球”项目布局基层网点校建设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京体青字〔2013〕11号

各区县体育局、教委、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足球篮球排球项目工作的意见》(京体办字〔2012〕147号),积极推进区县三大球“3+3+3”项目布局工作,加快本市足球、篮球、排球项目的建设和发展,经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三大球”项目布局基层网点校建设的实施办法》,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北京市体育局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3年7月22日

关于加强“三大球”项目布局基层网点校建设的实施办法

  加快足球、篮球、排球(以下简称三大球)项目的建设和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本市体育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根据《关于加强足球篮球排球项目工作的意见》(京体办字〔2012〕147号)的要求,结合本市有关三大球的工作部署和青少年三大球工作开展实际,为落实好区县三大球“3+3+3”项目布局工作,全面加强和推进三大球基层网点校建设,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国际体育中心城市为目标,围绕振兴北京三大球的目标任务,不断夯实青少年三大球发展基础,全面加强和推进三大球基层网点校建设,形成区县开展广泛、梯队衔接紧密、项目布局均衡、赛事活动普及、人才培养精良的充满生机活力的青少年三大球工作局面。

  二、目标任务

  统筹规划、分步推进区县三大球“3+3+3”项目布局发展模式,逐步达到本市各区县均设置足球、篮球、排球3个运动项目,且每个项目均按照小学、初中、高中3个年龄层次组建不少于男女各3支队伍,完成三大球项目基层网点校建设全覆盖,实现区域内三大球项目布局的均衡、优质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做好区县三大球“3+3+3”项目布局是振兴北京三大球,科学规划本市青少年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体教结合”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区县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认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和推进区域内三大球项目基层网点校建设。

  各区县体育局对三大球项目布局工作负总责。在实施过程中,区县体育局与教委要密切配合,财政局与人力社保局等有关部门要积极协助,共同推进本区县三大球“3+3+3”项目布局的实施。各区县要成立三大球项目工作领导机构,建立健全三大球工作运行和保障机制,确定相关部门的责任和目标任务,研究和制定区域内三大球基层网点校建设规划和方案,加速推进本区县三大球项目布局工作的实施。

  (二)实事求是、分步推进

  各区县要根据本区县地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本市三大球工作整体部署,从青少年三大球开展的现状和今后发展需要出发,认真梳理三大球项目布局情况,完善项目设置和梯队建设,做到项目规划合理、比例设置均衡、梯队衔接紧密、分步推进高效。

  各区县体育局与教委等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专题研究项目布局工作,落实本区县三大球项目布局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严格按照“3+3+3”模式进行三大球基层网点校布局,做好队伍组建、训练、教学等各项工作。三大球开展基础薄弱的区县,要结合实际,有计划、有选择地逐步落实,稳步推进。鼓励三大球开展基础较好的区县增加三大球项目布局数量,注重内涵发展,提升布局质量和训练水平。

  (三)统一规格、确保质量

  落实好区县三大球“3+3+3”项目布局工作,全面加强和推进区县三大球基层网点校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为确保项目布局质量,做到规范管理,各区县纳入三大球项目布局的基层网点校必须达到和具备以下条件:

  1.师资配备:有符合队伍需要的专职教练员(含体育老师、外聘教练员)团队,且能够参加国家、市级专项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师资培训或教练员业务培训,成绩合格。

  2.场地器材:有能够满足专项训练要求的场地设施和器材,且训练场地设施和器材情况良好。

  3.经费保障:有专项经费投入和保障,且经费投入能够满足运动员和教练员日常训练、比赛、伙食、服装、器材和训练补贴等各项经费支出的需要。

  4.训练竞赛:能够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坚持科学系统训练,且日常训练时数和年度竞赛时间有保障。

  5.招生输送:能够常年稳定招生,按项目特点组建队伍,在训队员人数达到或超过项目规定要求人数(足球28人、篮球15人、排球15人),在训运动员能够培养和输送至上一级传统校、体育运动学校、高等院校、优秀运动队或职业队。

  6.文化教育: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体育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京政办发〔2012〕53号)规定,学生运动员文化教育有良好保障。

  四、政策保障

  实施区县三大球“3+3+3”项目布局要作为市、区县体育局和教委“体教结合”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市、区县体育局、教委、财政局、人力社保局等有关部门要在经费投入、人员编制、政策支持、表彰奖励等方面予以有力保障。

  (一)经费保障

  经市体育局和市教委审定,凡正式纳入区县三大球项目布局的基层网点校,由市财政给予引导性经费补助,用于基层网点校建设,在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日常训练、比赛、伙食、服装、器材、场地设施维护和训练补贴等方面予以保障。市、区县两级三大球项目布局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市、区县两级对三大球项目布局的经费支持政策与已有的传统项目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业余体校和三大球重点示范校的支持政策不矛盾、不影响,各相关政策同步实施和执行。

  (二)技术保障

  对于三大球基层网点校建设,市、区县两级体育局和教委等有关部门应充分发挥各自管理职能和优势,在三大球专业技术保障方面予以足够支持。重点包括:基层网点校教练员和师资队伍的配备,学生运动员的招生和选拔,训练和竞赛的组织开展,教练员和师资的培训,教练员职称、教师资质及相关待遇保障等方面。此外,市体育局和市教委要积极鼓励和引导三大球优秀运动队(含职业队)进入基层网点校,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丰富多彩的项目推广和表演活动,指导和帮助基层网点校开展教学、训练和竞赛。

  (三)赛事保障

  市体育局和市教委责成有关单位,整合市级青少年竞赛体系,搭建三大球基层网点校竞赛平台。充分发挥三大球有关项目中心及协会的力量和作用,建立和开展北京市三大球中小学联赛,创建北京市三大球中小学冠军赛,保留北京市三大球“金帆杯”比赛,全面提升北京市三大球锦标赛质量和水平。此外,通过市级三大球竞赛活动的有序衔接、紧密开展,从中选拔和组建北京市各年龄组代表队参加全国性青少年赛事,以不断提升本市青少年三大球运动整体水平。

  五、组织实施

  建立本市区县三大球项目布局基层网点校建设认定、检查和评估制度,实现三大球项目的科学布局和规范管理。在各区县三大球项目布局基层网点校建设的基础上,市体育局会同市教委组成督查组,定期对区县三大球项目布局情况进行检查,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成绩和问题,及时改进和提高。通过评估检查,对获得优秀的基层网点校给予一定经费奖励,用于支持项目建设和有功人员奖励。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基层网点校,将取消项目布局资格,不予经费投入。

  从2013年开始,各区县体育局要会同教委等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和规划三大球区县项目布局工作,建立健全项目布局基层网点校的评定、审批、检查、评估和奖励等各项管理制度,加大三大球项目布局专项经费投入,加强相关资金管理和使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区县三大球项目布局基层网点校建设。经过市、区县两级共同努力,力争在2018年前使三大球项目布局基层网点校建设达到区域内均衡布局,优质发展,实现本市16个区县三大球各年龄段设项全覆盖。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