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失效)《北京市落实〈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解读
2020-05-26 18:16:11  |  北京市体育局
字号:
分享:
打印

  政策文件:北京市体育局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印发《北京市落实〈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京体办字〔2020〕59号)

  一、《实施意见》起草的背景

  2015年7月31日,北京联合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我国冰雪运动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掀起了发展冰雪运动的热潮,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但由于我国冰雪运动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长期落后、全面落后、整体功能性落后的局面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改变的,与世界冰雪运动强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意见》的出台,就是为了充分利用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一重大机遇,调动各方面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积极性,全面提高本市冰雪运动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努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加快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提高,对于推动全民体育事业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对于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6年3月,北京市出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提出“发展冰雪运动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健身需求、培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有利于加快发展冰雪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激发群众体育健身热情、营造全社会积极支持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冰雪运动发展,提升冰雪体育产业发展水平,为成功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奠定坚实基础”。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提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我国在推广冰雪运动方面取得不小成绩,但与世界冰雪强国相比,仍存在竞技水平不高、群众参与面不广、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发展任务艰巨繁重。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备战工作,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二、《实施意见》的政策依据

  1.《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的通知》,对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对全力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备战工作、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加强组织领导做出明确指示。

  2.《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京政发〔2016〕12号)及其配套规划,从发展冰雪运动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组织保障等四大方面明确具体要求,涉及群众冰雪、竞技冰雪、青少年冰雪、体育产业、冰雪赛事、冰雪场地、冰雪人才等七个方面。

  三、《实施意见》制定的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的出台是积极应对北京市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新形势、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北京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落实“四方责任”,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统筹推进冰雪运动全面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健身需求、培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有利于加快发展冰雪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激发群众体育健身热情、营造全社会积极支持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浓厚氛围,有利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提升冰雪产业发展水平,为成功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六章21条。

  第一章总体要求共3条,明确了指导思想,并提出了主要目标。到2022年,本市冰雪运动人口规模显著扩大,从2016年提出的800万人提升至1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普及程度全面提升。竞技冰雪运动水平大幅提高,力争实现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金牌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金牌“双突破”,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冬季项目奖牌数和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入选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运动员人数、参赛项目数量、奖牌数“双超越”;促进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均衡发展,冰雪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冰雪场地设施更加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更加健全,冰雪运动人才实力更加雄厚,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冰雪运动服务体系,冰雪运动发展迈上新台阶,为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章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备战工作共5条,立足于既用好竞技体育举国体制优势,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作用,全面深化备战体制改革,最大程度地调动各方参与备战、发展冰雪运动的积极性。突出强化科技助力和备战保障工作,提高备战水平,健全激励机制,解决好运动员、教练员及相关人员的后顾之忧。密切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中外冰雪运动交流,尽快提高技战术水平,补短板、增实力。严格赛风赛纪要求,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提升备战思想保障,强化党团建设,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运动员、教练员牢固树立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为国争光的理念,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

  第三章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共4条,对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了到2022年,实现1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冰雪赛事活动,进一步提升北京市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品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健全群众冰雪组织,组织和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建设群众冰雪场地设施,积极推进现有20家滑雪场提质升级,加快每区具备1块有效冰面面积不少于1800平方米标准冰场的建设进程,让更多群众有机会“上冰上雪”。加强冰雪运动宣传,传播冰雪运动正能量,将冬奥文化、冰雪文化融入首都城市文化建设中,充分展示首都文化魅力,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第四章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共3条。对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进行了专门部署,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青少年冰雪赛事和业余训练体系,冬奥会、观赛礼仪和冰雪知识进校园覆盖率达到100%,冰雪运动后备人才贮备达到5000人以上。举办青少年冰雪赛事,建立健全本市冰雪项目U系列赛事体系,组织北京市冬季运动会和青少年冬季项目锦标赛。发展校园冰雪运动,在校园内开展实践体验课程,举办北京市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课堂教学实践培训。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实现冬季项目业余训练16区全覆盖,构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冬季项目运动队+冰雪运动试点区”协同推进的校园冰雪运动新格局。

  第五章加快发展冰雪产业共4条。到2022年冰雪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消费人口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冰雪运动人才实力更加雄厚,基本建成布局合理、优势突出、功能互补、发展有序、保障有力的现代冰雪产业体系。积极培育市场主体,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冰雪场地设施建设、企业运营与管理、健身培训与服务、体育赛事等冰雪产业发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冰雪竞赛表演市场,有序申办和举办国际高水平冰雪赛事,支持社会力量打造精品赛事和活动。支持冰雪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冰雪产业与文化、科技、旅游、商业、医疗、会展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增强创新能力,提供多样化产品和服务。加大冰雪产业人才保障力度,以在京体育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为依托,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第六章加强组织实施共3条,主要是抓好疫情防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