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失效)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解读
2020-12-02 16:05:57  |  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
字号:
分享:
打印

  政策文件:北京市体育局关于举办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的通知(京体群字〔2020〕25号)

  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期间举办,旨在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推进北京市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进一步扩大冰雪人口规模,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七项配套规划和《北京市落实〈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北京市体育局在认真总结前六届市民快乐冰雪季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特点,对标北京市1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助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目标,确立了赛事管理、人群指导、推广活动、场馆建设和文化培育五个方面内容。同时,坚持发挥各方优势,奋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助力“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现就《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工作方案》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坚持发挥体制优势

  体制优势是冰雪季举办的重要保障,本届冰雪季继续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各区人民政府承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支持。同时,联合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等18家委办局共同举办。不仅各单位有分工、有任务,不挂名、不虚设,而且发挥体制优势,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本届冰雪季坚持以满足人民的冰雪健身需求为冰雪季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公共服务均等化,力争让每一位市民都能享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不仅继续开展市级冰雪公益体验课,通过定向组织和社会公开两种方式,招募市级2万人免费参与公益体验课学习;同时,还将服务抗疫一线工作者、关注特殊人群、帮扶低收入家庭,让各类人群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此外,继续发放2万张冰雪公益体验券,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冰雪运动体验。同时,区级冰雪公益课和体验券发放活动则将直接惠及20万人。

坚持九大人群求均衡

  本届冰雪季将以青少年、机关干部、职工、农民、少数民族、妇女、志愿者、来京建设者、残疾人等九类人群为抓手,分类指导、按需供给,高效精准开展人群冰雪活动,推进冰雪公共服务体系均等化。

  全面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开展系列中小学生、青少年冰雪赛事;广泛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普及推广系列活动,结合冰雪公益体验课,制定冰雪运动教学计划,建立健全冰雪运动课程体系,促进冰雪课外活动开展,促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大力号召广大职工参与冰雪运动,组织首都职工参与冰雪公益体验课、冰雪知识大讲堂,开展面向职工的趣味冰雪赛事、冰雪主题团建活动,学习冰雪运动知识与技能,体验冰雪运动乐趣。

  加强农民冰雪体育工作,面向农民群体开展冬奥会、观赛礼仪、冰雪运动知识讲座和技能培训。同时,引导广大农民参与冰雪活动,在农民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现场设置模拟滑冰、滑雪体验活动,为农民群体了解冰雪、参与冰雪创造更多机会。

  积极动员机关干部参与冰雪运动,举办以冰雪运动为内容的工会活动,动员机关干部积极学习冰雪运动知识与技能。

  开展残疾人冰雪活动,通过举办残疾人冰壶、桌冰壶等残疾人冰雪健身活动,以及特殊人群冰雪公益体验课、冬奥会知识和观赛礼仪讲座等,推动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提高残疾人身心健康水平,助力北京冬残奥会的筹办。

  发展民族传统冰雪项目,继续推广冰上龙舟、冰蹴球、冰嬉、冰车等民族特色冰雪运动项目,推进民族冰雪项目进街道、进社区。

  积极带动妇女群体参与冰雪运动,通过举办亲子冰雪嘉年华、亲子冰雪体验课等,充分发挥父母对孩子的培养意识和孩子对家庭的带动作用,小手拉大手、一起上冰雪,助力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

  扩大冰雪志愿服务队伍储备,组织有志于服务冬奥会的积极分子参与冰雪运动体验和培训,掌握一定的冰雪运动技能和必备的冰雪运动知识,为冬奥会培养医疗保障、安全保障、赛会志愿者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储备人才,切实扩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人才储备。

  积极带动来京建设者参与冰雪运动,向来京建设者群体开展冰雪公益体验课、发放冰雪公益体验券,带动其及家庭参与冰雪运动,提高幸福指数。

坚持四级赛事促发展

  发挥冰雪项目高端赛事的引领作用,完善金字塔型冰雪项目赛事管理体系,优化服务、提升赛事品质。积极引进国际、国家级冰雪赛事;协同发展京津冀冰雪赛事;统筹开展市级冰雪赛事,打造一系列深受冰雪爱好者欢迎的冰雪品牌赛事,支持社会力量办赛;广泛举办区级冰雪赛事,培育和发展冰雪“一区一品”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形成以赛事促发展,以赛事带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格局。

坚持五类活动助普及

  举办多样化的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突出趣味性和体验感,在培养百姓参与冰雪运动的兴趣上下功夫。

  其中,开展冰雪公益体验课,让零基础的群众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学习冰雪运动入门技能,通过冰课、雪课的学习,能够初步实现独立滑行,切实培养群众的冰雪运动兴趣。

  同时,本届冰雪季期间,北京市体育局将继续通过“北京健身汇”微信公众号、京东运动、新浪微博、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多种渠道,以积分兑换、有奖冬奥知识问答、冰雪运动体验分享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免费发放2万张冰雪公益体验券。

  再有,培养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为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储备人才,本届冰雪季,将继续加强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工作,北京全市拟培养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3000名,其中冰雪专项社会体育指导员300名,带动广大市民科学参与冰雪运动

  此外,举办冰雪嘉年华、大篷车、冰雪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冰雪文化活动,让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冰雪活动,助力冰雪运动普及。同时,北京市的重要公园还将举办冰雪季、嘉年华、冰雪文化活动,丰富游客冬季游玩内容,助力冰雪运动普及,并通过旱雪、滑雪机、旱地冰蹴球、旱地冰壶、轮滑球、VR滑雪体验等,打破滑冰、滑雪运动的场地限制和气候限制,让群众就近就便地参与冰雪活动。

  发挥“互联网+”优势,开展“线上冰雪季”活动,通过线上互动与线下体验相结合,助力冬奥常识、冰雪运动知识和观赛礼仪广泛普及,打破时间和空间局限,让人们更好地走进冰雪、了解冰雪、参与冰雪。

坚持推动冰雪场馆提质升级

  推进冰雪场地资源向优质均衡发展,本届冰雪季期间,有条件的冰雪场馆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保证冰雪场馆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安排一定时间免费或低收费向群众开放,各区、各相关单位要承担起监管责任,加大资金补助力度,通过政策引导等方式,有效促进各冰雪冰场馆落实开放工作。

  同时,坚持绿色、均衡、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对现有的部分冰雪场馆进行升级改造,更新老旧设施、器材,排除安全隐患;按照规划要求,建设新的冰雪场馆,提升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便利性和舒适性。

  再有,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安全有效地利用自然水域冰上资源,大力开展冰雪嘉年华、冰雪乐园、冬令营等活动,使更多的人享受冰上运动乐趣。

坚持培育中国特色冰雪文化

  本届冰雪季将组织开展线下冰雪大讲堂活动和电台“冰雪空中讲堂”,宣传普及冬奥会文化知识和冰雪运动常识,传承奥运精神,培育冰雪文化,不断扩大冰雪运动覆盖面和人口规模,促进北京市冰雪运动与全民健身事业的融合发展。

  同时,开展奥林匹克教育体验活动、冬奥知识展、冠军宣讲团、冰雪运动电影展播、冬奥知识长廊、冬奥文化展等各类冰雪文化宣传活动,加深市民对冬奥会、冰雪运动的了解,激发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营造浓厚的冰雪文化氛围。

  再有,继续开展北京市冰上龙舟大赛、北京市冰蹴球邀请赛、冰嬉五项邀请赛、雪垒大赛等具有文化传承意义和民族、民俗特色的冰雪运动赛事,积极推广相关冰雪项目,将奥运文化、冰雪文化、体育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培育中国特色冰雪文化。

  如今,已经连续举办至第七届的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不仅广泛传播了冬奥会、冬残奥会以及冰雪运动知识,而且号召了更多北京市民走出家门,走进冰场雪场学习滑冰滑雪;同时,也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培养了一批志愿服务人员,更为冰雪运动发现并培养了源源不断地后备力量。

  随着第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大幕的拉开,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也将在本届快乐冰雪季逐一开展。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