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十四五”时期健康北京建设规划发布 到2025年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占比将超80%
2021-12-30 10:32:52  |  北京日报
字号:
分享:
打印

  政策文件: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十四五”时期健康北京建设规划》的通知

  “十四五”时期健康北京建设规划日前发布。根据规划,到2025年,本市将按照不少于每千人4.5托位的标准配置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占比超过80%,中小学生每天参加校内体育锻炼时长达到1小时以上。

  根据规划,本市将构建强大的现代化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构建新型传染病防治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到2025年,每万常住人口疾控力量配比达到1.75人;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加大服务模式创新力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

  在促进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方面,本市将营造安全宜居的健康环境。到2025年,实现国家卫生区全覆盖,建成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培育健康人群,促进健康行为养成,中小学生每天参加校内体育锻炼时长达到1小时以上;构建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营造健康文化,促进健康领域人文社科发展,鼓励健康主题文艺创作。

  规划提出,本市将加强健康服务与人口社会服务融合发展,优化妇幼、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到2025年,本市按照不少于每千人4.5托位的标准配置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占比超过80%;推动医药健康创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推动京津冀健康事业协同发展,在区域卫生健康发展、养老服务、疫情联防联控等方面加强协作。

  市体育局介绍,到2025年,本市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将达到53%;实现1000万人上冰雪的目标;普及提高“三大球”运动,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市民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2平方米以上,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1.25块;加快工人体育场复建改造,推动城市副中心绿心体育设施、工人体育馆、“三大球”青训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共同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促进体育消费增长,发展体育经济。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