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北京市推进体育领域发展 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2021-09-23 17:19:27  |  北京市体育局
字号:
分享:
打印

  政策文件: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9月2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体育局、朝阳区政府、通州区政府有关领导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直播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海滨对我市体育消费领域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配套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作为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十大专项行动”之一,体育领域促进消费工作将充分发挥北京“双奥城市”特色优势,计划到2025年,打造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体育消费城市。

  一是群众身边公共体育设施不断完善。不断完善全民健身体育设施保障体系,持续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打造“15分钟健身圈”,解决在哪儿健身问题,不断培育消费人口。

  二是体育竞赛表演业得到较快发展。坚持以举办北马、中网、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北京国际徒步大会等高水平体育赛事为主要内容,大力促进竞赛表演业发展,提高城市体育影响力,带动体育消费。

  三是打造全球冰雪运动消费目的地。依托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冰丝带速滑馆等冬奥场馆和各类冰雪运动设施,注重巩固冰雪运动发展成果,打造全球冰雪运动比赛与休闲的消费目的地。

  四是体育消费供给不断丰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坚持体育与文化、旅游、健康等业态融合发展,不断优化体育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样化体育消费需求,激发体育消费动力。

北京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海滨

北京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杨海滨

  杨海滨介绍,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体育领域计划重点推进以下5个重大项目:

  一是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计划总建筑面积为38.5万平方米,投资57亿元, 2022年改造完成。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打造集体育、商业、休闲等多种形态融合的综合服务体,将成为北京体育消费的新地标。

  二是南海子体育休闲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位于南海子郊野公园B片区,总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总建筑规模约14.6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0亿元,2022建成。将引入国际足球品牌、国际体育赛事活动、文化演出等资源,提供丰富优质的文体休闲、旅游、商业等服务内容。

  三是北京国际体育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建筑规模144万平方米,投资45亿元,2022建成。将围绕奥体文化集群效应,打造涵盖商务办公、展览展示、体育休闲、商业娱乐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体育经济服务综合体。目前将作为冬奥村运行区保障冬奥村赛时使用。

  四是副中心城市绿心体育设施项目。计划投资71.4亿元,2025建成。拟建设一馆(1.8万坐席体育馆)、一场(7万坐席体育场)、一中心(水上运动中心,码头约3000平方米)、一配套(16万平方米配套及商业设施)。目前处于前期论证设计阶段。

  五是“三大球”青训基地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2024年建成。拟建设室内外足球、篮球、排球场地及配套附属设施等,为北京市培养高标准、专业化、高竞技水平的青少年人才提供基础保障。目前正在进行用地选址和论证阶段。

  到2025年,将采取七项政策措施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一是完善政策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扩大消费人群。推进实施《北京市体育设施专项规划(2018年-2035年)》《北京市进一步加强群众身边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三年工作方案》,抓好健走步道和骑行道规划建设,持续推进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鼓励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公园绿地等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研究编制《北京市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推进健身设施建设。推进实施全民健身战略,不断提高体育人口比例。

  二是引进和举办顶级国际品牌体育赛事,发展赛事经济。首先,配合冬奥组委办好冬奥测试赛和冬奥盛会,坚持举办北马、中网以及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等国际冰雪品牌赛事。同时,增强与国际体育组织、国外体育联盟和职业俱乐部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引进花样滑冰、滑雪等项目高水平冰雪赛事。鼓励引进高水平商业体育赛事。大力发展竞赛表演业,注重发展“比赛日经济”,挖掘、释放赛事对经济的贡献力。

  三是实施补贴奖励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促进体育消费。推进实施对新建体育场馆补助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体育设施建设。持续对职业俱乐部实施奖励政策,提高职业俱乐部竞技水平,提高体育竞赛表演业发展水平。

  四是注重发展高附加值体育项目,引领时尚体育消费。在大力推动三大球、三小球体育项目推广普及的同时,积极推进马术、击剑、帆船、冰球、极限运动等高附加值体育项目的开展,完善培训标准,引领时尚体育消费。

  五是促进释放体育活力,鼓励发展体育夜经济。大力发展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的基础上,鼓励在热点商圈、地标场所举办夜间体育展演、比赛等活动,鼓励开展各类夜间全民健身活动,打造培育“夜京城”“夜尚京动”系列体育赛事和健身品牌,丰富夜间体育消费供给,促进释放体育活力,借势发展体育夜经济。

  六是发挥展会和消费节优势,推动体育消费升级。继续办好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展等品牌会展,助力体育企业发展。持续完善打造8.8北京体育消费节,打造商家与消费者的直通平台,推动消费升级。

  七是加强体育与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加强体育与文化娱乐、旅游休闲、购物观光等业态融合,打造一批国家级、市级体育旅游示范项目和精品线路。协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推动冰雪、户外运动休闲等场景营造,打造集历史文化、生态休闲、体育康养等于一体的体育旅游目的地。

  市体育局将按照全市关于建设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统一部署,统筹推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面促进体育消费健康发展,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