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解读“足改方案”,期待北京德比变成三国演义
2017-10-18 15:38:55  |  信报网
字号:
分享:
打印

  10月16日,为加强新周期足球专业人才的培养,北京市足协2017年第八期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班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开班仪式,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及市足协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并与参会学员展开交流。

  北京理工足球俱乐部/供图

  《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近日公布,在培训班课间休息期间,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对足改方案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期待“北京德比”能够变成“三国演义”。

  四级联赛 教育部门主导

  足改方案提到,构建班级、校级、区级、市级四级竞赛模式,完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四级联赛体系,形成“校内有比赛、校际有联赛、市级有选拔”的校园足球竞赛活动新格局。到2020年,建设好23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小学生经常参加足球运动人数不少于20万。

  杨海滨表示,一定要携手教育部门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双方建立定期的沟通机制。其中,搭建的四级竞赛模式是由教育部门主办,北京市足协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举个例子,前一段时间社会上有一些议论,比如说教育部门搞自己的联赛,体育部门也搞自己的联赛,但其实对象是一致的,是重复的,让我们的孩子、青少年们疲于奔命,当然这个可能比较夸张的说法。我想,这就是浪费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现在我们就要整合赛事,要根据不同的需要,组织不同的赛事,两家携起手来弄,把两个赛事变成一个赛事。即使是搞两个赛事,也各自有重点,目的和需求不一样,这样的话,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230所有一定实力、有一定水平的、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好,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专业球场 新建或者改建

  足改方案提到,力争在2030年年底前,本市新建或改建1至3座可容纳5万人左右的专业型足球场。

  对此,杨海滨表示,在北京建设一所专业的足球场是足球工作者和广大球迷的一个心愿。同时,北京作为首都,建设一个大规模的足球场地要土地、规划等各方面的困难,现在我们也正在积极地和市里有关方面进行积极地沟通协调。其实,从今年上半年我们就已经开始着手推动专业足球场的建设,现在到了论证阶段,现在还不能明确地告诉大家专业足球场的选址,但是我说几个我们的考虑:

  第一,是不是在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一个专业足球场;第二、一个专业足球场建设之后,如果没有跑道了,其他的一些功能就会受到影响。第三、新建还是改造,这个还要论证。总而言之,我们现在正在积极推动和论证在北京兴建或改建1至3座专业足球场,这是我们的一个规划。

  竞技足球 不离大众普及

  足改方案提到,到2035年,本市男足、女足跻身国内赛事前列,拥有2支长期稳居国内顶级联赛前列并具备夺冠实力的职业俱乐部球队。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水平。

  对此,杨海滨表示,随着北京人和冲超成功,北京目前拥有两支中超球队,实现了京城德比,其实我们还有更大的梦想,就是在首都北京上演“三国演义”。

  杨海滨说,竞技足球水平的提升离不开足球的普及,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城乡社区因地制宜组建足球队和非职业足球联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足球活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各自优势,推进社会足球发展。针对打架等不文明现象,通过建立健全社会足球人才的认证、注册等管理机制,形成规范的社会足球机构准入和分级分类评估认证制度,在未来我们还要推出黑名单制度。

  信报记者 张九江

  相关链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通知(京政办发〔2017〕42号)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