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北京市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政策问答
2024-01-09 10:46:49  |  北京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
字号:
分享:
打印

  政策文件:北京市体育局关于印发《北京市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的通知(京体竞技字〔2024〕1号)

  一、文件制定背景是什么?

  答: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推进依法行政,规范代表本市行政区域内单位参加等级标准规定比赛的运动员申请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的条件,结合当前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工作的调整、变化及要求的实际情况,对《北京市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

  二、文件制定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制定。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规定了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工作总则、管理权限、监督检查和处罚;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申请条件和申请方式、审核和授予的流程;等级证书的申领方式等内容。

  四、文件的创新特点是什么?

  答:在规范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工作的同时,本着开放、包容精神,为运动员申请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提供最大化便利。

  五、文件的关键词是什么?

  答:运动员、等级称号、等级证书、运动健将、一级运动员、二级运动员。

  六、文件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答:适用于在北京市申请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的运动员。

  七、新旧办法的差异是什么?

  答:此次修订,主要对《北京市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第九条做了修改。将第九条(一)和(三)项合并成一项,统一了代表本市行政区域内单位参加等级标准规定的全国比赛和市、区级比赛的非京籍运动员申请等级称号需要符合的条件。

  代表个人或临时组队参加等级标准规定比赛的北京户籍运动员修改为包含了报名参赛前获取北京市居住证或北京市学籍的非京籍运动员。

  八、文件从什么时间起实施?

  答:文件自2024年1月8日起施行。2022年3月17日北京市体育局印发的《北京市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京体竞技字〔2022〕14号)同时废止。

  九、《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申请表》在哪里下载?

  答:在北京市政务服务网、北京市体育局网站搜索“运动员技术等级审批办事指南”下载申请表。

  十一、去哪里办理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

  答:申请一级运动员、二级运动员、三级运动员,到运动员参赛代表单位所属地区体育局提交申请材料。没有参赛代表单位(以个人身份参赛或临时组队参赛)的,到户籍所属地区体育局或北京市居住证、北京市学籍所属地区体育局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运动健将、国际级运动健将,到市体育局提交申请材料,现场审核。

  港澳台运动员申请等级称号,到市体育局提交申请材料,现场审核。

  十二、如何获取纸质版等级证书?

  答:被授予等级称号的运动员可通过“体教联盟”手机应用程序进行查询。如需申领证书,应认真核对个人信息,同时上传本人电子版照片,并按提示完成操作,即可获取纸质版等级证书。

  十三、运动员等级称号授予是否收费?

  答:不收费。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