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北京市体育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2018-03-08 10:00:00  |  北京市体育局财务处
字号:
分享:
打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拟订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协调本市区域性体育发展,负责推动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体育公共服务和体育体制改革。

  (3)统筹规划本市群众体育发展,负责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监督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动国民体质监测和社会体育指导工作队伍制度建设,指导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负责对公共体育设施的监督管理。

  (4)统筹规划本市竞技体育发展,指导协调体育训练和体育竞赛,指导运动队伍建设,协调运动员社会保障工作。

  (5)统筹规划本市青少年体育发展,指导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本市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培育、引导和扶持体育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规范体育服务管理,推动体育标准化建设。

  (7)指导、管理本市体育外事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国际间和与港澳台的体育交流与合作。

  (8)组织开展本市体育领域重大科技研究、技术攻关和成果推广。

  (9)主办、承办重大体育赛事活动。

  (10)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本市体育运动中的反兴奋剂工作。

  (11)负责全市性体育社会团体的资格审查和业务管理工作。

  (12)依法对本市体育行业的安全工作承担管理责任,对以市体育局名义组织的各类活动的安全工作承担主体责任。

  (1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体育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政办发[2009]74号),设立北京市体育局。内设12个职能处室,分别为办公室、法规宣传处、群众体育处、竞技体育处、青少年体育处、体育产业发展处、科技教育处、规划建设处、财务处、人事处、机关党委(工会)、离退休干部处。

  北京市体育局下属24个事业单位,分别为北京市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北京市木樨园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北京市射击运动技术学校、北京市芦城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北京市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北京市体育局新闻中心、北京市航空运动学校、北京棋院、北京体育职业学院、北京市游泳运动学校、北京市体育专业人员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局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局信息中心、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国际体育交流中心、北京市体育服务事业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北京武术院、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设施管理中心。

  (三)单位性质:行政单位。

  (四)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体育局部门行政编制78人,实际71人;事业编制3722人,实际2731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360人。

  离退休人员1313人,其中:离休40人,退休1273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208304.12万元,比2017年154478.52万元增加53825.6万元,增长34.84%。其中:财政拨款180395.93万元,比2017年116203.37万元增加64192.56万元,主要是增加冬季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建设经费、第十三届全运会奖励经费等;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4601.62万元,比2017年4121.54万元增加480.08万元,主要是提高事业基金纳入比例;其他资金23306.57万元,比2017年34153.6万元减少10847.03万元,主要是加强了预算管理,减少了资金结余结转。

  2018年支出预算208304.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74127.0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35.59%,比2017年80761.16万元减少6634.1万元,下降8.21%。根据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及市属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要求,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与体育博览杂志社分别纳入社团和企业管理,与行政事业单位脱钩。项目支出预算134177.06万元,比2017年73716.81万元增加60460.25万元,增长82.02%,主要原因是增加冬季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建设经费、第十三届全运会奖励经费等。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18年项目支出方向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以全面深化体育改革为动力,全力筹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着力解决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建设体育强市和健康北京。

  1.用于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

  2.用于新周期备战工作,调整组建运动队伍,加强备战主体,建设科学布局项目,加强三大球和重点项目群建设,开展青少年业余训练,推进学校体育工作,举办第十五届市运会和首届冬运会。

  3.支持体育产业健康发展,发展特色运动项目,促进体育消费增长升级。

  4.打造国际高水平赛事,筹办2019年篮球世界杯,培育自有品牌赛事,扶持引导新兴赛事。

  5.支持冰雪运动快速发展和普及,扩大冰雪运动参与范围,建设市级和区级冰雪运动队,提升竞技冰雪竞争实力,完善冰雪场地设施,培养专业人才。

  6.用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体育深度融入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科技、金融等领域,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体育交流活动广泛开展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体育局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24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36.94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74.5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473.04万元,与2017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坚持落实中央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 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优秀运动队出国训练比赛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45.46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52.46万元减少7万元,主要原因:根据市委市政府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压缩经费预算。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业务开展的需要。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318.4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31.52万元,比2017预算数17.7万元增加13.82万元,主要原因:根据北京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更新购置公务用车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286.9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35.14万元,公务用车维修59.07万元,公务用车保险53.02万元,其他39.71万元。比2017预算数368.33万元减少81.4万元,主要原因:根据北京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我局公车改革工作按计划安排推进。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体育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224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15.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164.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8866.63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体育局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7296.74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18年北京市体育局部门北京市体育局本级行政、北京市体育局本级事业等2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体育局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等2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41.28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91个,占全部预算项目219个的41.55%。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48650.65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84.16%。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133,861.56万元,其中:车辆189台,4,781.73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0台,5,084.34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6台,1,777.14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9.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0.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1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