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体育局关于印发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6-04-11 14:41:47  |  北京市体育局法规宣传处
字号:
分享:
打印

各区体育局、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燕山体育运动中心,市体育局有关直属单位、处室:

  为做好随机抽查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5〕58号)精神,结合本市体育工作实际,市体育局制定了《北京市体育局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落实。

  北京市体育局    

  2016年3月29日    

北京市体育局关于推广

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5〕58号)精神,为切实推动市体育部门行政检查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结合实际,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和市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有关文件要求,大力推广“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

  抽查机制,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规范监管行为,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监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

  (二)基本原则

  1.依法实施。严格执行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规范执法行为,确保随机抽查工作依法顺利进行。

  2.公正高效。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注重公平,兼顾效率,优化市场环境。

  3.公开透明。实行“阳光执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程序和结果等,强化社会监督,切实做到确职限权。

  4.协同推进。依托信息公示系统,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立足资源配置等实际情况,分布实施,有序推进,务求实效。

  二、工作任务和时限

  (一)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市体育局权力清单中的行政检查职权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体育局共有行政检查职权事项3项,分别为对体育竞赛举办情况的检查、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许可工作的检查及进入体育训练场、体育竞赛场所和运动员驻地进行兴奋剂检查。其中,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许可工作的检查列入此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详见表一)。由于赛事活动和兴奋剂检查的特殊性,对体育竞赛举办情况的检查及进入体育训练场、体育竞赛场所和运动员驻地进行兴奋剂检查暂不列入此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详见表二)。对列入随机抽查事项的清单,进一步明确抽查主体、事项、内容、对象、方式和依据等(详见表三)。(由市体育局法规宣传处负责,2016年1月底前完成)

  (二)建立随机抽查机制

  1.建立随机抽查名录库。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即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单位名录库为截至2015年12月底登记注册单位名录,由各区体育局汇总报送至市体育局法规宣传处。此次随机抽查机制拟从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入手开展检查,逐步创造条件实现“双随机”抽查。(由市体育局产业处、各区体育局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发局负责,2016年1月底前完成)

  2.开发随机抽取摇号系统。开发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单位名录库摇号系统,通过摇号的形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由市体育局法规宣传处、信息中心负责,2016年1月底前完成)

  3.抽查比例和周期。按照合理适度、切合实际的原则,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周期,做到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许可工作的检查对象的随机抽查比例为5%(按照全年抽取数量计算),抽查周期为每月1次。已被抽查的对象不列入下次抽查范围。

  4.抽查结果的运用。对随机抽查发现的问题,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理,强化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监管。

  (三)配套制度机制建设

  各区体育局、局机关有关处室检查结束后,需在5个工作日内将监管信息报送至市体育局法规宣传处,法规宣传处按照检查对象登记类别报送市相关职能部门,由市相关职能部门在各自信用信息系统依法进行公开,并汇总至全市统一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在统一平台上依法予以公开。同时,建立检查对象诚信档案、失信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并根据检查对象信用情况,采取针对性强的监督检查方式,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检查对象的社会信用记录,形成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的氛围,促进市场公平有序、健康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

  推进行政检查随机抽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各部门务必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创造性地落实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对随机抽查工作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牵头落实,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根据本实施方案确定的抽查工作任务和目标,调整充实执法检查力量。加强对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督促指导,确保抽查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三)注重培训宣传

  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附件:1.表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表二、不适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3.表三、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许可工作随机抽查事项检查内容

     4.表四、随机抽查记录表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