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失效)北京市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滑雪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1-01-06 17:24:10  |  北京市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处
字号:
分享:
打印

京体产业字〔2021〕2号

各区体育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

  当前本市冰雪场所逐步复工复产,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高涨,但近期周边个别滑雪场先后发生人员伤亡事件,给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再次敲醒了警钟。为进一步加强本市滑雪场所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广大市民参与滑雪运动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生命至上的理念,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切实抓好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2020-2021雪季全国冰雪运动场所安全工作会议各项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本地区滑雪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全力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健康与安全。

  二、全面自查自改,落实主体责任

  自即日起,各区体育主管部门要按照企业自查自改、行业部门检查验收的方式,督促指导本地区开放的滑雪场所全面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各开放滑雪场所要按照《GB19079.6-2013 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 滑雪场所》和《DB11/T 875-2017 体育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 滑雪场所》规定要求,参照《北京市滑雪场所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目录》,重点围绕从业人员资格、场地、设施设备条件、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整改。按照滑雪场安全运行要求,自查滑雪场地的雪层、雪面、雪道、警示标识等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客运设施设备、造雪机器等设施设备是否符合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安全网(垫)等安全防护设施设置点位和地段是否符合安全规范;滑雪器材和防护装备是否落实维护保养制度;安全巡查与救助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各滑雪场要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彻底消除问题隐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三、强化执法检查,落实监管责任

  各区体育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本地区开放滑雪场所开展全覆盖、多轮次督导检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强化属地和部门沟通配合,健全部门监管协作和联合执法机制,用好约谈、曝光、纳入联合惩戒等手段,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滑雪场所,要依法严肃处理。要突出做好节假日期间滑雪场所的执法检查工作,督促滑雪场所认真开展场地设置、设备设施、从业人员资质、安全保障措施、消防安全等方面的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好预约限流、测温验码、通风消毒、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体育健身场所安全有序运营。市体育局将对全市滑雪场进行抽查,对存在安全问题的进行通报。

  四、加强运动安全宣传,提高安全风险意识

  各区体育部门要针对滑雪运动等高危险性体育项目,通过开设体育运动安全专栏等形式,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健身指导内容,强化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知识的宣传,引导市民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合理选择体育运动项目,开展强度适宜的体育锻炼,在参加高危险性体育运动项目时,能够了解和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和防护技能,保护自身安全。各滑雪场所在开放运营中,要通过海报、广播、视频等多种途径加强安全宣传和引导,在醒目位置公示《滑雪人员须知》,禁止初级滑雪人员上中高级滑雪道,强化安全风险提示,提醒滑雪人员自觉遵守《滑雪人员行为与安全守则》,提高滑雪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五、加强协调沟通,做好信息报送

  各区体育部门要对滑雪场所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报送,主要报送工作部署情况、执法检查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等。遇有突发事件要按本市突发事件报送规定要求第一时间报送相关情况。

北京市体育局    

2021年1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