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失效)北京市体育局关于转发2022年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2-05-16 09:05:34  |  北京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
字号:
分享:
打印

京体群字〔2022〕8号

  

各区体育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燕山体育运动中心,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进一步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强化科学健身指导,助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研究制定了2022年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安排和2022年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工作安排,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北京市体育局    

2022年5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动落实《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根据《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统筹、创新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不断完善培训、使用、管理、服务工作体系,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冰雪素养,加强对市民科学健身、文明健身、快乐健身的指导,助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十四五”首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规范全市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管理工作,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体系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一支高能高效的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为本市冰雪运动发展储备人才;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整体素质,加大服务基层工作力度,促进市民体质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提升服务效能,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归属感、认同感和积极性;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社会影响力;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的作用,依托协会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梳理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数据

  加强工作统筹,进一步梳理全市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数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确、更新及时,为社会体育指导员相关数据统计和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历史数据的校对、修改、补充、导入等工作需于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2022年及以后培训人员数据需于培训当年及时梳理导入。

  市、区各级体育部门及相关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管理平台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数据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签订数据安全责任书,并向市社体中心备案,坚决杜绝信息泄露和数据安全问题发生。各单位管理员如有调整,请及时交接、更新密码,重新签订数据安全责任书并备案。

  (二)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统筹推进全市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合理控制数量,重在突出质量,灵活采用线上、线下各种培训模式。

  1.培训计划

  市级组织国家级培训100人、一级培训1000人、市级继续教育培训1000人。各区、有关单位按照计划组织二、三级培训,并参照市级模式组织好本辖区、本行业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2.培训对象

  各级培训对象应符合《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标准》规定,注重选拔基层健身站点和团队的骨干、健身专家和体育专业人士、优秀的冰雪运动从业人员等参加培训。

  3.重点任务

  加强与国家机关、市直机关工会、市总工会、市体育总会等单位的合作。加大对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北京城市副中心、回天地区以及对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支持力度。

  继续加强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授予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加大普及体医融合内容,推广工间操健身技能(广播体操、健身气功等),增加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运动干预、紧急救护、心理学、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课程安排,倡导科学健身、文明健身、快乐健身。

  (三)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推广活动

  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举办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推广活动,促进京津冀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交流与合作,并选派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及比赛。市级巩固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品牌,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工作举办小型多样的居家健身展示、健身项目推广等活动,为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搭建展示、交流、学习、互动平台。各区、有关单位参照市级活动模式,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特点举办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交流展示推广活动,促进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水平和指导能力不断提高,更好发挥全民健身引领作用。

  (四)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更好发挥作用

  市、区各级体育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强化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管理和使用,进一步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进基层、进机关等活动的示范作用,加大模式创新和推广力度。积极引导社会体育指导员扎根基层做好全民健身活动组织、科学健身服务供给、健康生活方式倡导等工作,广泛参与各级全民健身活动,切实发挥骨干作用,助力本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五)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年度注册工作机制

  2022年度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年度注册工作于第四季度集中开展。市、区各级体育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组织本辖区、本行业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于2022年10月1日至12月20日期间登录“北京健身汇”微信小程序,在首页进入“指导员年度注册”板块,按照操作流程完成注册。

  (六)督导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做好相关工作

  1.加强协会组织机构建设,完善工作流程,落实工作职责。

  2.指导社会体育指导员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更好发挥作用。

  3.强化管理与服务,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宣传报道等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细化防控,安全有序开展培训和活动。牢固树立安全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对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细化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措施,配备必要的安保、防疫和救护力量,确保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活动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二)加强领导,深化合作,科学推动工作发展。市、区两级体育部门和有关单位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大多层面合作力度,积极发挥民间体育组织的力量,引导群众自发健身团队规范发展,依托社会组织做好相关工作。

  (三)把握机遇,持续发力,推动北京“双奥之城”冰雪人才队伍建设。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为契机,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冬季健身需求为导向,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不断吸纳冰雪运动专业人才进入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加快推进本市冰雪运动发展。

  (四)落实经费,强化激励,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使用、管理和服务。依据有关政策和制度落实经费管理和保障工作,注重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精神激励和物质保障。在全民健身工作中加大使用社会体育指导员,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强化管理和服务,通过开展星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评选、社会体育指导员宣传等工作,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五)整合既有,持续创新,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信息化水平。积极整合利用现有平台,加大对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应用,创新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活动,提高信息登记、工作统计、网络管理等工作效能。工作中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工作,注重保护个人信息和隐私。


2022年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工作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动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以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强化科学健身意识、推动体医深入融合、促进全市冰雪运动发展为目标,引导市民以健体促修身、以修身促和谐,巩固政府引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发展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健康需求,助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口号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纯洁的冰雪 激情的约会

  生命在于运动 运动要讲科学

  全民健身促健康 同心共筑中国梦

  三、主办单位

  北京市体育局

  北京市体育总会

  北京市总工会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北京广播电视台

  四、承办单位

  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

  各区体育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燕山体育运动中心

  五、组织原则

  (一)政府主导、部门联动

  按照防控优先、突出重点、分级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转变大众健身理念与习惯,引导和激发各年龄段人群科学健身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动政府及各级部门和群众体育组织的力量,统一谋划,分步实施,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扎实有序高效推进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工作落实。

  (二)分层负责、逐级实施

  按照市、区两级分层负责、分别组织、逐级落实、共同推进的原则,开展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工作。市体育局负责统筹全市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活动。各区体育局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燕山体育运动中心负责区级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活动。关注偏远地区和特殊人群的健身需要,加大对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北京城市副中心、回天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强对冬奥会和冰雪运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三)改革创新、力求实效

  加大“互联网+”健身指导模式实践,推动体医融合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多渠道、多形式供给,为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水平、不同年龄段人群提供科学、有效、有针对性的健身指导。应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通过音视频、在线会议、网络直播、在线课程等形式,打破时间和空间局限,扩大覆盖面和受益人群。

  六、工作安排

  发挥品牌优势,最大限度地动员、组织、整合现有资源,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师资库,巩固创新现有“空中大讲堂”“社区大讲堂”“冰雪大讲堂”,支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形式多样的大讲堂活动,积极探索“体医融合”大讲堂的发展方向,逐步实现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不断丰富空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模式。

  (一)空中大讲堂:“1025动生活”和“超级体验团•界内界外”

  与北京广播电视台体育广播合作,继续推出“1025动生活”和“超级体验团•界内界外”两档电台栏目。邀请各领域专家、体育专业人士、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担任嘉宾,宣传全民健身理念,普及科学健身知识,为听众提供专业的体育知识和科学的健身指导。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全面介绍冬奥会和冰雪运动知识,加大冰雪运动节目推广力度。

  节目播出时间:“1025动生活”每天12:00首播,次日9:05重播。“超级体验团•界内界外”每天13:30首播,当日19:30重播。(如遇特殊情况播出时间可能临时调整)

  各区、有关单位充分利用辖区内电视台、广播电台、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参照市级模式开办空中大讲堂。

  (二)社区大讲堂:市、区两级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

  1.市级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

  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适时举办走进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园等系列活动。邀请健身专家、医学专家和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科学健身、体医融合、冬奥冰雪知识讲座、科学健身技能培训等活动。

  市级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采用“上门服务”的形式,由各区体育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燕山体育运动中心和市直机关工会、市总工会等单位根据需要以“点菜单”的方式,提前十个工作日报送活动时间、地点、内容需求等情况,市社体中心根据报送情况邀请相关领域资深专家统筹安排讲座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员由各单位组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回天地区和其他有需求的地区安排多场活动,建议各相关单位于第三季度结束前完成此项工作。

  走进公园系列活动由市公园管理中心负责协调联系各相关公园做好场地保障,市社体中心负责制定活动方案、邀请讲座专家。

  2.区级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

  由各区体育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燕山体育运动中心自行组织区级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活动。各单位可结合实际需要和本地区特色特点,关注乡村居民、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科学健身需求,自行安排活动时间、地点、内容、形式。

  各单位于年底前按通知要求总结报送全年开展的区级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情况。

冰雪大讲堂

  2022年11月至2023年3月冰雪季期间,市社体中心在有关冰、雪场举办市级冰雪大讲堂活动,宣传普及冬奥会和冰雪运动知识,强化对市民参与冬季运动的科学指导,引导鼓励市民走上冰场、雪道积极参与冬季健身活动,不断扩大冰雪运动覆盖面和人口规模。

  各区体育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燕山体育运动中心根据辖区实际和特点,可参照市级模式自行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冰雪大讲堂活动。

  (四)线上大讲堂

  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市社体中心组织体育和医学界专家、健身教练、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定期开展北京市科学健身在线课堂直播活动,并积极推广云讲座、云点播、云指导、云互动等,有针对性地加强市民居家健身的科学指导。

  市、区各单位积极整合资源,探索应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通过音视频、在线会议、网络直播、在线课程等形式,打破传统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线下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局限,进一步完善线上大讲堂工作模式。

  (五)体医融合协同创新

  进一步深化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在体医融合协同创新方面的密切合作,依托体医融合协同创新实验室机制开展科研项目研究,切实发挥“体育+医疗”的合力作用,切实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疾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推广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运动健康服务。

  加快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建设(以下简称实验基地),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开展慢性病智能社会治理研究,推动慢性病健康管理与智能智慧模式的深度融合发展,以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为主线,围绕健康促进、人才培养、赛事活动、健身指导等维度,搭建科学高效、方便快捷、普惠实用的“一站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助力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联动运行“体医融合健康研究”和“健康促进管理”双体系,其中“体医融合健康研究”体系,依托体医融合协同创新机制,联合研究运动与健康的互动机理,为运动处方和健康指导提供理论基础和数据支撑;“健康促进管理”体系以体为主,开展健身活动、健康促进工作,与“体医融合健康研究”体系相互衔接,及时反馈,形成闭环,支撑其各项指导案的落地和持续开展。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协调推进。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严格按照工作安排,做好顶层设计,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做好组织、保障等工作。

  (二)强化工作宣传,扩大社会效应。各有关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的品牌知名度和认知度,扩大受众群体和影响范围,吸引、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学习科学健身方法,掌握冬奥会和冰雪运动知识。

  (三)坚持以人为本,推动重心下移。坚持以群众实际健身需求为导向,不断下移工作重心,深入基层,问需于民,根据不同人群需求,开展形式内容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科学健身指导活动。

  (四)整合各类资源,做好工作结合。充分盘活现有资源,吸引带动社会资源,整合利用其他资源,节俭高效开展各项工作。注重与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普及、健身气功推广、残疾人康复、特殊人群帮扶等工作相结合,融合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

  (五)及时总结工作,按时报送信息。请于活动开始前十个工作日(最迟不晚于第三季度末)报送市级大讲堂活动需求,并按时报送工作信息、工作总结、图片视频等材料。区级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开展情况总结请于年底按通知要求报送。材料报送邮箱:zhanghua@tyj.beijing.gov.cn。

  附件:北京市市级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活动需求调查表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