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禁止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
2013-02-22 15:34:28  |  北京市体育局科技教育处
字号:
分享:
打印

  禁止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的目标:是维护体育运动固有的价值观,即维护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体育精神”,这是关系到我们如何进行真正公平比赛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基础。

  使用兴奋剂的行为在根本上与体育精神背道而驰。

 

  一、保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

  使用兴奋剂会损害运动员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许多危害甚至是终身的,不可恢复的。还有许多损害要在数年之后才会显现出来。

  科学证明,使用兴奋剂会严重摧残运动员的身心健康。使用不同种类和不同剂量的禁用物质对人体的主要危害如下:

  ★产生药物依赖;

  ★出现严重性格改变;

  ★导致细胞和器官功能异常;

  ★产生过敏反应,损害免疫力;

  ★引起各种感染(如肝炎和艾滋病);

  ★生殖功能减退(阳痿和不育)甚至出现性别改变;

  ★使用生长激素会造成巨人症、白血病等恶性病。

  ★短寿甚至猝死;

  ★许多损害要在数年以后才会显现出来。

  为了保护运动员的身体健康,需要开展反兴奋剂工作。

 

  二、维护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

  使用兴奋剂违背公平竞赛的体育道德,损害体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一种欺骗行为。

  体育道德的基本原则是公平竞争,它所要求的是比赛的公正性,这是体育竞技能够进行的根本前提。而使用兴奋剂的不正当行为,掩盖了运动员的真实水平,造成了不公平竞争,违背了体育的根本宗旨,会从根基上摧毁体育事业的发展。

 

  三、维护竞技体育科学训练的基本原则

  兴奋剂的使用严重破坏了竞技体育训练的基本原则,竞技体育的科学训练有其自身规律,但药物的滥用,使人们忽视对训练规律的研究和掌握,造成一种从认识到实践的偏差,认为只有用药的训练才是“科学”的训练。这是对科学的亵渎,是伪科学。

 

  四、保证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使用兴奋剂的行为,有悖于社会主义的道德标准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是与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背道而驰,是严重损害国家荣誉,损害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行为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