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奋剂检查的基本程序
2013-02-22 15:39:55  |  北京市体育局科技教育处
字号:
分享:
打印

  整个兴奋剂检查主要可以分为11个步骤:

  1.挑选运动员

  通过一个独立的、不可预测的挑选程序,公平、科学、有效地确定受检运动员名单。挑选运动员接受兴奋剂检查一般通过随机抽取、事先确定标准、目标检查三种途径。被挑选运动员可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接受兴奋剂检查。

  2. 通知运动员

  运动员接到兴奋剂检查通知后,应要求检查人员出示身份证件和兴奋剂检查授权书,确认无误后,运动员应在兴奋剂检查通知单上签名。

  3. 到兴奋剂检查站报到

  运动员收到兴奋剂检查通知后,应按要求尽快到达兴奋剂检查站报到并接受检查。18岁以下运动员必须有一名成人陪同人员一起进入检查站。运动员可以参加颁奖仪式、新闻发布会或进行放松运动。运动员需提供带照片的身份证明,并对自己服用的饮料负责,运动员可以饮用自带的饮料。

  4. 挑选尿杯

  运动员有权利挑选一套独立密封的尿杯,并确认其完好无损,运动员在挑选尿杯前应先洗手。在整个收样过程中,尿杯由运动员本人负责保管。

  5.样品采集

  只有运动员本人和同性别的监督排尿检查人员能够进入卫生间,留样时运动员必须将衣物褪至胸以上,膝盖以下,同时手腕至肘部也必须裸露。以便检查人员确认收集到的是运动员本人的尿样。

  6.样品量

  运动员在接受兴奋剂尿样检查时,需提供不少于90毫升(EPO检查不少于130毫升)的尿样。如果不够,需启动部分尿样程序。密封好部分尿样,兴奋剂检查人员在记录单上注明部分样品编号和密封时间,并将密封好的部分样品保存在带锁的冰箱内。如果是赛外检查,收样地点不具备条件时,则由检查人员和运动员共同看管。再次留样时,要开启一套新的尿杯,并与第一次的尿样混合,直到尿量足够。

  7.挑选样品瓶

  运动员可以挑选一套独立密封的样品瓶,确认样品瓶的完整、干净,并核对确认瓶盖、瓶身和包装盒上的编码相同。

  8.尿样分装

  运动员本人根据兴奋剂检查人员指令,将尿样倒入样品瓶。应先将尿样倒入“B”瓶直至规定量,再将剩余的倒入“A”瓶。

  9.样品封存

  运动员本人封存“A”瓶和“B”瓶。陪同人员和检查人员协助确认样品瓶封存完好。

  10.填写兴奋剂检查单

  运动员应提供近期使用营养品和药物的信息,包括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填写在兴奋剂检查记录单中。如果运动员具有治疗用药豁免资格,应在接受兴奋剂检查时,向兴奋剂检查人员出示《治疗用药豁免批准书》,并在兴奋剂检查记录单上填写获准使用的禁用物质或方法及《批准书》编号。

  运动员可以对整个检查过程发表意见并填写在表格记录单“备注”栏中。运动员应确认表格上的所有信息,尤其是姓名、证件号码以及瓶号,正确无误后,应在表格上签名,并保留表格副本。

  11.实验室检测

  所有样品应被送交经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证的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实验室按照国际标准进行检测。“A”瓶样本被用以分析是否存在违禁药物,“B”瓶保存在实验室,以备需要时确认阳性结果。实验室需向相关反兴奋剂组织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报告所有检测结果。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