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兴奋剂防范意识
2013-02-22 15:43:25  |  北京市体育局科技教育处
字号:
分享:
打印

  运动员及其辅助人员不仅要自觉遵守反兴奋剂相关规定,还要在训练、比赛、伤病治疗以及日常生活中提高兴奋剂防范意识,避免误服误用。

  1、慎用营养品

  目前市场上营养品的质量良莠不齐,我国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近年来检测了1000多种营养品,含有违禁物质的占11%以上。所以,一定要在国家队集中采购营养品目录内选择使用营养品。

  2、明确药物成分

  运动员本人需要对进入自己体内的一切物质负责,运动员在用药时一定要明确使用的药物成分,不要自己轻易买药使用。因为有些药物可能含有违禁成分但在标签上并没说明。

  3、治疗时,说明运动员身份

  有伤病需要治疗时,要主动向医生说明自己的运动员身份,如果医生不了解有关兴奋剂的情况,要向医生介绍有关规定。在参加大赛或有条件时,应由队医陪同就医。

  4、及时申报治疗用药豁免

  如伤病需要必须使用含有禁用物质或方法的药物,要根据《运动员治疗用药豁免管理办法》及时申报治疗用药豁免,申请获得批准后运动员方可使用。

  5、到赛事指定的医疗机构就医

  在参加国际大赛时,对于突发性的治疗用药,应到赛事指定的医疗机构就医。本人应保存治疗用药的处方或处方复印件以及其他医疗诊断材料。

  6、准确填写近期使用的药物和营养品

  运动员接受兴奋剂检查时,应按要求认真、详细、准确地填写有关表格,特别是最近若干天内的用药和营养品的情况。用药声明有助于解释在运动员所提供样品中发现的某些物质。

  如果在国外比赛,运动员或运动员的陪同人员不会用英语填写所服用的治疗药物或营养品名称,则应使用准确的汉语拼音或汉语填写药品及运动营养品名称。

  7、加强饮食管理

  运动员要遵守纪律,随队集中食宿,不随便吃东西,尽量杜绝接触可能污染了违禁物质的食物。还要加强自己药品、营养品、食品饮料等方面的管理,警惕他人陷害

  8、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不参与任何违法乱纪的活动。在一个屋中,别人抽吸大麻或烫吸海洛因等毒品,有可能会使在场的其他人尿检显示含有违禁物质。

   

党政机关

联系电话:010-55533301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1号楼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